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安徽宣城: 快办行动进“三区” 靶向服务解民忧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6

近日,安徽省宣城市人社局开展“快办行动进三区”专项行动,通过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区,为企业群众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促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定向定靶定位,全力打通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

“管家式”服务进园区。围绕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伤办理等企业眼中的“打包一件事”,以及工伤认定申请、稳岗返还(稳岗补贴)申领、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等高频服务事项,深入宣城经开区、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结合“四进一促”“千名人社干部进企业”服务活动,召开座谈会,举办业务经办讲座,开展上门走访,直奔企业宣传快办行动政策,提高企业快办业务经办水平。走访调研中,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劳动力就业意愿摸底,建立“1331”问诊机制,为企业提供政策输送和靶向“问诊”服务。共召开座谈会、讲座11场次,实地走访企业43家,现场指导园区企业办理“打包一件事”24件,办理服务事项51项,解决企业用工、管理、生产运营等问题30余件,提出可行性建议100余条,指导并解答疑惑80余人次。

“上门式”服务进社区。围绕申领社保卡、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退休人员过世、失业、劳动维权等群众关心的“打包一件事”,以及职工正常退休申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关系转移接续申请、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存档人员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等高频服务事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大型商圈和人员密集的广场等场所开展“人社快办进社区”政策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培训、LED显示屏、统一设计的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宣传海报、图解宣传册、政策汇编口袋书等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向老百姓宣传政策,提高“快办行动”的群众知晓率。同时,向社区群众征求对宣城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什么困扰群众就改什么,怎么方便群众就怎么改,怎样改由群众说了算。截至2020年11月底,宣城市人社局为群众办理“打包一件事”2万余件,办理服务事项5万余项。现场发放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各类政策宣传页5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420余人次,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再加力、再提速。

“顾问式”服务进校区。围绕高校毕业生关心的高校毕业就业、创业“打包一件事”,以及就业创业证申领、创业补贴申领、创业担保贷款、求职创业补贴申领、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就业见习补贴申领、求职创业补贴申领等高频服务事项,分别赴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快办行动进校园”宣传活动,在教学楼前设立咨询处,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打包一件事宣传折页,进行现场解答。同时,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专题讲座,引导大学生正确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部分学生代表进行在线职业测评,帮助大学生提升自我认知。2020年以来,全市举办高校群体网络招聘会12场,网络直播参会单位582家,发布岗位1.2万余个;为高校毕业生群体集中推送岗位信息2.5万余条,开展线上职业指导活动12次,服务高校毕业生5300余名;为107名高校毕业生办理高校毕业就业、创业“打包一件事”。

快办行动启动以来,宣城市先后推进多个“打包一件事”开发上线,将人社部确定的2020年完成10个打包“一件事”,拓展到13个,新增了高层次人才服务、劳动维权、工伤办理3个打包一件事,并且在人社部确定的10个“一件事”打包中新增了28个事项。目前,所有“一件事”打包实现窗口办理。25个高频服务事项全部完成提速目标,平均提速78%,有14个事项实现即办。提前和超额完成人社部确定的2020年底“双十”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