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西藏:发挥后发优势 全面推进人社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7

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人社部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立足后发优势,将2020年作为“全区人社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之年”,全力攻坚克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上下联动、高度统一,实现人社信息化建设的集约发展、整体发展

近年来,人社部对西藏人社信息化建设给予了重点支持帮助,实行“人社部+西藏”工作模式,签订共建协议,帮助西藏高起点谋划信息化建设。自治区成立人社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负责同志直接主抓,各业务部门协调联动,全区人社所有信息系统均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形成了“全区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实现了全区人社数据的高度集中、业务的高度协同、标准的高度统一。2020年,率先建成覆盖区市县三级的“人社部门视频会议+经办大厅监控平台”,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网上办公”奠定了基础。“西藏公共就业招聘系统”实现区市县三级协同,疫情发生后,线上招聘、线上培训在全区第一时间开展,为打赢稳就业“保卫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扭住重点、全力攻坚,实现第三代社保卡区域户籍人口全覆盖

2017年8月启动社保卡首发,各级工作人员深入偏远农牧区、高海拔地区上门开展信息采集,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率先建成覆盖所有区县的即时制卡网点、率先实现异地补换卡,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制发卡318万张,成为全国唯一的第三代社保卡全省批量发放、一步到位试点地区。在此基础上,2020年西藏人社全面推进以“一卡通”为载体的居民服务新模式,已经实现惠民资金、政策补贴、人社待遇等多领域“一卡通”发放,在“西藏人社”“拉萨掌上社保”等10余个网上平台启动电子社保卡试点,率先开展二维码就医购药,并将社保卡应用延伸至公共出行、旅游购物、生活缴费等各个领域。“西藏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占全区总人口的20%、城镇人口的70%,社保卡已经成为了西藏各族人民群众“最离不开的卡”,以短短3年时间实现了应用跨越。

提速提质、优化服务,实现所有应用系统全部上政务云

围绕行风建设,持续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集中人力物力完成对原有分散落后应用系统的彻底改造,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业云建设指南(试行)》相关要求,率先实现所有人社应用系统全部“上云”、全面切换到电子政务外网运行,所有人社服务全部进驻自治区“三级政务大厅”,各项数据与公安、教育、税务等部门共享,极大减少了人社服务证明材料数量,人社各项业务实现“一窗通办、跨地联办”。全区集中统一的12333电话中心全年接听话务量超10万次,各类咨询投诉办结率达到100%。在“人社战疫行动”中,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免减缓”政策实现“不见面”办理,各类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在信息化建设的助力下,全区行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人社“线上+线下”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有力提升,人社服务质量效能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