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特克斯:返乡大学生家门口创业幸福感更强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7

曾经,一批批年轻人离开村庄外出闯荡。如今,他们选择在家门口创业,实现自己的小康梦。

2016年,23岁的马军大专毕业后选择回家乡发展,这些年,特克斯县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让村容村村貌发生了巨变。如今村民的居住条件好了,巷道硬化了,依托当地位置的优势,旅游业蓬勃发展,这一切的变化,让他坚定了回家乡创业的信念。

马军说:“我大学毕业回来,选择在家乡开个民宿。民宿开展起来以后生意还是挺不错的。我也对汽车这个行业比较感兴趣。所以我又开了一家汽车维修汽车服务店,现在生意也挺不错的。”

马军的汽车修理厂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的维修服务工作,前期由于新开业,村里顾客对修理厂服务内容还不了解。为提升群众的知晓,马军一边开展宣传,一边认真搞好服务。对于每一辆前来维修的车辆,他都十分上心,最终以过硬的技术和真诚的服务得到了广大车主的青睐,修理厂的生意越来越好。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乔拉克铁热克社区居民沈祥军说:“像我们开车的在路上或者哪儿有问题的时候,给他打电话,他会及时赶到维修,服务也比较周到。反正我们都很高兴,也喜欢到他这来修车。可以说他给年轻人起了这个带头作用,做得也比较好,让大家学习的典范和榜样。”

作为稳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特克斯县积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就业创业,今年马军参加了镇里举办的创业培训,不仅满足了店铺运营、业务拓展等知识需求,也增强了创业的激情与动力。

马军说:“我打算在2021年扩大我的店铺。然后我也准备在扩招几个学徒,让我的员工也能掌握一些汽车方面的维修技能,让他们也可以自食其力,带领我这个店铺的所有员工,共同致富,我也希望我能为这个乔镇的年轻人做一个带头作用,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近年来,特克斯县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就业创业培训、在岗职工培训、以工带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等培训方式,全面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今年全县组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11期,培训各类人员319人次。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扶贫办副主任塔力哈尔·阿黑哈提说:“今年我镇开设这个创业培训班有两期,参与人数达到70余人次,在这些参训员当中,还有很多是这个返乡大学生。在他们带领下,可以说进一步提升了返乡人员的创业精气神,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和这个人才保障。”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像马军一样,怀揣创业梦想回到家乡,让青春激情在希望的田野绽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