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内蒙古通辽:发放4.5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帮助创业者渡过难关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8

“这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就是雪中送炭,几个月前帮我解决了,进货和店面装修的钱。马上过年了,这订单眼瞅着一天比一天多,今年春节前我又能挣到钱了。”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锡林一品奶制品店经理鞠国敏一边整理订单一边说,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鞠国敏的锡林一品奶制品店2019年开业,当时只有88平方米。主要是奶制品、牛肉干等蒙古族特色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主打奶豆腐、奶皮子馅月饼和汤圆。由于她的产品食材好、味道纯,深受顾客喜爱。时间一长,小店已经不能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2020年,鞠国敏盘算着把隔壁同样大小的店铺也买下来,把老店变成生产车间,新店变成销售展厅。

谁知,正应了那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鞠国敏面对刚刚改造完的老店和未完工的新店,愁眉苦脸、束手无策。

“新店还没装修完,钱就不够了,差12万呢!正好赶上中秋节之前这个节骨眼上,那真是着急上火啊!我们一年的销售旺季就是中秋节,全靠卖月饼回钱。你说这可咋整?”鞠国敏当时也想过和身边的亲戚、朋友、同学借钱来解燃眉之急,一是苦于没有合适的人,二是自己一时半会儿也还不上这笔钱。

“除了装修,还得进货呢!中秋节之前要进大量的原材料,连这笔钱也掏不出来了。”鞠国敏琢磨了好几天,这次要是抓不住回本的机会,这一年就白干了。眼瞅着中秋节一天天临近,她更加焦虑了。

“实在没招儿了!有一天早上我忽然想到了就业局。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咨询电话,结果就业局和我说,可以申请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还免费用3年。天呐,这就是传说中的‘天上掉馅饼’吧!”鞠国敏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马不停蹄地按照文件要求提出申请、提交材料、等待审核。没几天,她就收到了霍林郭勒市就业局为她提供的20万元贷款。

“这块压着我喘不过来气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不仅付清了12万元的装修款,还把剩下的8万元全部用来进了食材。奶皮子、奶豆腐馅的月饼供不应求,海南的、新疆的、广州的订单都有呢。没成想,中秋节前后一共挣了37万元。”鞠国敏也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如果当时借20万元,3年下来,光利息钱就将近10万元。借钱的心理压力和多出来的利息钱,也会把自己压垮。

鞠国敏是通辽市创业担保贷款的受益者,也是众多个体工商户申请贷款的典型代表。通辽市为创业者提供最高20万元额度的创业担保贷款,无息使用3年。除此之外,还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最高额度可申请300万元。

2020年,通辽市通过扩大贷款覆盖面、加大贷款扶持力度、提高贷款额度、允许延期还款、允许困难创业者重复申请贷款等扶持政策,充分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有效开展。

“想尽办法帮助创业者把这笔钱用在刀刃上。比如,通过与经办银行一起到各旗县市区调查了解贷款工作进展情况,与小微企业主座谈了解生产情况和资金需求情况,协调经办银行加快审批速度,帮助旗县统筹安排担保基金。”通辽市创业担保贷款中心主任赵兴田说。

据了解,通辽市为了把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落实落细,深入各旗县市区宣传政策,送政策到基层、到农村、到企业。同时,还开展小微企业贷款工作,通过辅导企业进行贷款申请、协调经办银行开通绿色贷款通道、调整政策优惠利率等方式,向企业发放贷款57万元,实现了通辽市小微企业贷款0的突破。

截至2020年底,通辽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50%。其中,科尔沁区、扎鲁特旗、库伦旗分别发放贷款1.5亿元、8200万元、5200万元,均达到历年来最高水平。通辽市通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直接扶持2797人创业,间接带动8000余人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