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陕西旬阳:“五大行动”助力就业稳岗留工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8

“动动手指,就可以选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以前这儿问那儿打听的事情,现在仅用两分钟就能办妥!”1月25日,在旬阳县锦绣家园小区楼下文化广场一侧的就业信息推荐及创业政策宣传栏前,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围观,宣传栏内设有最新的用工招聘信息和“秦云就业”海报,很受群众欢迎。旬阳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龚泽忠热情地帮助围观就业信息宣传栏的群众安装“秦云就业”小程序,边讲解着服务功能。

像这样的就业信息推荐及创业政策宣传栏和“秦云就业”海报,在旬阳县各镇、村(社区)还有很多。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稳就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劳动者就业难、企业用工荒、春节大量务工人员返乡聚集感染风险增大等问题,旬阳县在全面落实中省市“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的同时,结合县情实际推出“大摸底、大招工、大宣传、大走访、大帮扶”五大就业援助行动,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

旬阳县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引导办事群众扫码注册“秦云就业”

“大摸底”,夯实稳岗留工“基本盘”。依托全县村级劳务公司、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通过调查摸底、信息比对、数据共享等形式,全面摸清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返乡农民工、零就业家庭中的登记失业人员、长江禁捕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情况,掌握其就业能力、需求和就业意愿等,收集新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产业园区等用工需求,以及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和在职职工培训需求,建立实名制台帐,明确帮扶对象,细化帮扶措施,提供精准服务。

“大招工”,打好用工对接“组合拳”。及时为县内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各类中小型企业等用工主体做好招工服务,将招聘求职服务由“线下”转向“线上”,全面归集岗位信息,及时通过短信、“旬阳县智慧人社”等平台向各类有就业意愿未就业的劳动力推送不少于3个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采用“秦云就业”“安康智慧人社”微信小程序在线招工报名登记,加强企业间用工调剂,支持共享用工,促进劳动者尽快求职就业。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工在县城、中心镇、村(社区)就地就近就业,鼓励留乡创业,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与乡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

“大宣传”,唱响秦云就业“主旋律”。通过率先在全局干部员工中注册使用,送春联入户向重点人群定向推送,全县人社窗口大厅张贴宣传海报、小程序二维码等全面快速准确的引导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注册等手段推进“秦云就业”微信安装使用,助力企业和群众居家畅享公共就业服务。同时,梳理汇总中、省、市出台的支持就业创业等各项政策,分门别类列出政策适用的类型、承办部门、具体负责人和联系方式,借助微信、抖音等线上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推介活动,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对政策一目了然、一清二楚。

“大走访”,跑出就业服务“加速度”。全面开展进村(社区)、入户、入企走访,为全县就业困难人员和外出务工群众开展送岗位上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等帮扶活动,引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好就业岗位推介和就业政策宣传和代办服务,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应享尽享。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引导和鼓励就业及务工人员安心务工,非必要不返乡,摸排外出就业回旬人员、未返乡务工人员和省外留旬务工人员,有针对性做好就业岗位推荐、网上求职、线上培训、交通补贴申报等就业服务,力争把务工人员稳在当地、留在企业。

“大帮扶”,抓住重点群体的“牛鼻子”。春节期间,县、镇、村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不断线”“不打烊”的就业帮扶活动,特别是对零就业家庭、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长江禁捕退捕渔民等重点人群通过“社区开发一批、企业吸纳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培训赋能一批”等措施帮扶就业。为春节期间春节后用人单位稳定用工提供保障,组织农村劳动力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采取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时限延长至2021年底,参加线上培训按每人450元给予线上培训补贴等一系列措施,大力鼓励支持疫情期间助力企业稳岗留人、让务工人员安心就业。

截止目前,全县已收集县内新社区工厂、安康高新区、江苏常州等县内外重点企业共190家、提供3.3万个就业岗位,利用“旬阳县智慧人社”网络平台、张贴岗位信息推荐表等方式,已定向推介招工信息3.3万余条;全面组织退捕渔民调查摸底,制定精准帮扶方案,通过转移务工、扶持创业、技能培训等举措,积极引导108户退捕渔民有序转产就业;开发增设保洁保绿、基层协管等公益性岗位977个,目前已优先推荐627名贫困群众上岗;在县镇各车站、村庄日常人员聚集较多的场地醒目位置张贴、发放“秦云就业”海报及宣传彩页2000余份,推送“秦云就业”宣传短信3万余条,引导并手把手帮助群众注册“秦云就业”、使用“秦云就业”,打造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