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陕西铜川: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8

2020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影响,铜川市紧扣“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主线,动员各方力量,挖掘各方潜力,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16万人次,涉及企业550余家,发放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4911.25万元。其中,线上职业技能培训1.75万人次,新型学徒制培训0.13万人次,以工代训1.95万人次,创业培训769人次,其他培训0.32万人次。

“快”字当先,做好企业服务员。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铜川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并建立工作协调机制。铜川市政府向工信、民政、国资、商务及各园区、景区管委会等15个部门下达了培训任务,明确了各部门的培训范围和职责,形成合力,系统推进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铜川电视台、铜川人社网、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技能培训政策,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市县财政、人社加强沟通,建立快速资金拨付联动机制,减少资金流转环节,缩短资金拨付周期。在企业申报中实行宽申请,随时申请、马上受理,让企业尽快开班培训。

“实”字为本,强化培训监督管理。资料审核实。加强培训前开班备案资料的审核,在对纸质资料审核的同时,建立参训人员实名制信息台账,对每个培训班次的信息利用台账进行数据比对,把好入口关,避免出现重复享受培训补贴。过程监管实。加强对培训过程的监管,抽调业务骨干,依据企业、培训机构报送的培训方案对理论培训课堂和实践操作课堂开展不定时实地抽查,确保培训过程真实有效。比对核查实。加强对培训完成后的比对核查,切实做到培训有签到注册、学习记录、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保证培训的真实性。

“准”字为标,提高培训针对性。服务方向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服务铜川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铜川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全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全年开展各类补贴性技能培训5万人次,全力为“六大产业集群、五大区域中心、七大集团引领”等产业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并切实提高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竞争力,有效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培训对象准。将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城乡劳动者全部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享受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培训内容准。统筹利用各类培训资源,依托铜川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铜川工业技师学院、铜川市技工学校等,大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课程根据职业技能等级证、职业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等证书的考核内容和企业实际需要开设,设置通用性职业素质、安全知识等课程,将爱国奋斗精神、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等内容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疫情防控期间,还增设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课程。

此外,铜川市人社局根据企业技能提升培训需求,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和“五大区域中心”,建立“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平台机制,为企业“量身”制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套餐,提供更具有系统性、定制化的培训服务。截至目前,共有西安重装铜川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培训中心、陕西建工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培训中心、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培训中心等19家企业培训中心正在备案,铜川市人社局将为其制定培训方案,让企业最大化享受政策红利,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