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四川珙县:开展退捕渔民厨师培训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9

“没得一技之长,在外面工作都不好找,现在政策好啊,这个厨师培训免费参加,还发证书,有了技能和证书,出去找工作更容易了。”退捕渔民张云激动地说。

为帮助退捕渔民真正走上岸、立住脚,四川省珙县人社局根据退捕渔民就业与技能培训意愿,并结合当前市场就业形势,精心选取了以中式烹调师为主要内容的两期技能培训班,推送给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参加,共计12天96个课时。培训采取“理论知识+实际操作+一对一指导”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进行,通过烹饪原料、营养卫生、烹调、切配知识等专业理论的学习,夯实理论基础;通过切、煮、蒸、炸、炒、食物雕刻等实际操作,提升技能水平;培训过程中,授课教师也根据学员的操作情况,进行“一对一”指导,确保学员操作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培训结束后,对培训合格的学员颁发合格证书,对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进行就业推荐。

为让退捕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基本实现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不返贫”,该县坚持把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训意愿为准绳,按需开展培训。一是培训突出技能实用性。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练什么”的原则,开展符合退捕渔民实际特点和需求的培训工种。二是培训与就业相结合。通过召开退捕渔民座谈会、走访联谊企业等形式,加强劳务对接,积极开拓劳务市场,促进培训后就业。通过实施精准退捕,强化社会保障,推进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保护修复,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