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当前位置:中国公共招聘网 >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 察布查尔县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大文章”

察布查尔县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大文章”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公示日期:至

返回原网站

近日,在新疆志成兴管业有限公司实现就业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坎村村民塔西买买提·吐尔逊计算着今年的收入,他每月3500元的工资承载着一家人增收致富的希望。塔西买买提·吐尔逊实现稳定就业,得益于该县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中突出抓就业的举措。

据了解,2020年以来,察布查尔县委、政府团结各族干部群众,紧盯全面脱贫目标,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巩固基础,各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产业发展基础得到增强,各项精准扶贫措施有效落实,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提升,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9年的10094元增长到2020年的12627元。

察布查尔县始终保持焦点不转移、精力不分散,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县乡村三级书记一起抓,落实“双组长”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协同抓,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落实统筹推进责任,乡村两级党组织落实具体责任,纪委监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四套班子领导作战到村、干部分包到户,每周一调度、每月一研判、每季一总结,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保持攻坚态势,压实攻坚责任,落实攻坚举措,整合各类资源,持续发力、合力攻坚。

工作机制的完善,为突出抓产业、抓就业奠定了基础。2020年察布查尔县投入1.5亿元,实施生态扶贫林、标准化养殖小区、农贸市场提升等产业扶贫项目,进一步夯实巩固提升基础。

察布查尔县持续推进30万亩生态扶贫林建设工程,将产业、生态、扶贫有机结合,在保障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互利、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的同时,让贫困群众充分受益。

村民阿不都尔·扎克所在的海努克乡向阳村距离县城30公里。过去,全村5万亩土地面积中可用于耕种的土地仅有1.8万亩,超过一半都是戈壁荒滩。

自察布查尔县实施生态扶贫林建设工程以来,海努克乡3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吸纳为护林员,每年每人有12000元收入。去年,阿不都尔·扎克经过考核也成为了护林员,工资加上林果业的收入,他一年能挣5万元。

去年以来,察布查尔县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强信贷资金扶持,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加强农业产业发展风险防范工作,免费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小麦、水稻、玉米、红花等作物及生产母牛产业保险,进一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推进生态扶贫林、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哈萨克民俗风情旅游、馕产业、红花产业、有机稻蟹养殖等产业项目发展。同时,按照“对人、对岗、对收入”的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情况进行动态摸排,汇总问题,建立台账,逐人逐户制定帮扶措施,结合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畅通就业渠道,拓宽就业岗位,有序组织贫困户转移就业,确保人人有事做、月月有收入。

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居民娜孜汗·努尔巴合提去年11月实现了稳定就业,在社区的伊格勒克百家饭庄当起了服务员,如今她不仅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还学会了烹饪,为以后开餐厅积累经验。

伊格勒克百家饭庄正是乌宗布拉克阿克巴斯陶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的项目之一,主要是通过共享模式,将具有传统浓郁民族特色的哈萨克风味美食呈现给客人,目前已发展社员47人。

娜孜汗·努尔巴合提说:“工作3个多月以来,我已经学会和面、拉面、配菜等技能,现在只要有时间我就向大师傅请教炒菜的要点,准备以后自己也开一家餐厅,通过努力实现增收致富。”

察布查尔县扶贫办主任艾嘉琼说:“下一步,察布查尔县将大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抓好产业促进就业,大力推进消费扶贫促进扶贫产业发展,持续抓好预警监测坚决防止返贫致贫,加快项目实施储备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作者: 杜磊 永海)




本篇浏览次数:
 
 

录取人数:0

发布日期: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