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南:“1143”模式巩固脱贫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21-03-08

湖南省坚持1143”就业扶贫模式,高质量推动就业扶贫。截至2020年底,全省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232.48万人,其中省外务工115.94万人。

搭建两个平台,促进精准对接。在线上,依托“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与“湘就业”微信公众号,推动人岗高效精准对接。在线下,建立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稳定的现场求职通道,2020年累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岗位推荐162.6万人次。

拓宽四个渠道,扩大就业增收。持续深化省际省内劳务协作,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等扶贫载体建设,完善“创业培训+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创业孵化场地”四创联动服务,加强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累计帮扶149.2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优化三项服务,巩固脱贫成效。每年为有就业意愿且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至少3次岗位信息、1次职业指导、1次免费技能培训信息。建立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推介“政府+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贫困劳动力”四位一体服务模式,打通就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依托各类专项活动,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到2020年底,全省已配备1.96万名农村劳务经纪人,累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各类服务348.9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