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西:拓渠道强组织兜底线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21-03-08

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5年来聚焦拓渠道、强组织、兜底线,精准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截至2020年底,广西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到268万人,全区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16.07万户贫困户已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

大力拓宽就近就地就业渠道。鼓励和支持企业在有条件的乡镇、行政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截至2020年,全区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4582家,吸纳27.21万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4.67万人。累计投入2.9亿元资金建成农民工创业园38个,累计提供岗位6.39万个,带动包括贫困劳动力在内的农村劳动力就业3.76万人。

着力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深化粤桂劳务协作,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自2017年以来,32.81万名广西贫困劳动力到广东务工,直接组织输送10.95万人;广东向2.29万家用工企业广西提供就业岗位125.9万个。

全力托底安置特殊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发农村保洁、扶残助残、养老护理等一批扶贫公益性岗位,帮扶大龄、残疾、难以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创新开发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及“定岗不定人”的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为更多贫困劳动力提供临时性就业机会。截至2020年底,全区累计开发扶贫公益性安置贫困劳动力20余万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