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四川:综合施策系统发力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21-03-08

四川省始终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截至2020年底,全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228.6万人。

四川省创新出台就业扶贫政策文件,将贫困劳动力纳入就业困难人员援助范围,与城镇人口享受同等就业促进政策。针对全省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连片贫困地区不同特点,分别召开现场推进会,在88个贫困县推行“任务完成、过程问题、工作责任”3张清单,实行跟踪问效、分类指导。在全省11501个贫困村统一建立贫困劳动力实名制登记数据库和基础信息、就业培训、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5个名单,并实行动态更新。

四川省通过“农民夜校”“扶贫专班”“异地培训”等平台,“送下去”“请上来”“走出去”并行,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等免费培训,实施深度贫困地区技能培训全覆盖。 5年来,累计为81.9万名贫困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坚持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和推动劳务输出并重,形成载体吸纳、创业带动、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四条就业扶贫主渠道。建成就业扶贫载体2000余个;18.2万名贫困劳动力通过组织化输出实现外出务工;26.9万名特困劳动力通过公益性岗位得到兜底安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