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察布查尔县:学本领强技术 家门口创业促增收

文章来源:察布查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3-26

察布查尔县阔洪奇乡亚尔胡斯亚尕奇村地处山区,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村子,自州党委编办驻阔洪奇乡亚尔胡斯亚尕奇村“访惠聚”工作队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帮助群众创业就业,换来老百姓的满意笑容。

眼下正是初春时节,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家住阔洪奇乡亚尔胡斯亚尕奇村的村民阿布都卡哈尔·肉扎洪正忙着帮妻子阿曼古丽·买海提打理理发店。2018年冬天,阿曼古丽·买海提通过村委会举办的技能培训班学会了美容美发技术,又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备齐了热水器、桌椅和理发工具,2019年初,夫妻俩将家门口的一间屋子收拾出来,开了亚尔胡斯亚尕奇村第一家理发店,正式走上创业之路。

阿布都卡哈尔·肉扎洪说:“我媳妇儿的理发店开了已经有三年了,工作队帮了我们不少,店里用的东西都是免费给的,现在一个月可以挣2500块钱,我也在外面工作,一个月有3000块钱,日子真的越过越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驻村以来,州党委编办驻阔洪奇乡亚尔胡斯亚尕奇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就近就地就业以及多举措支持创业等方式,积极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难题。今年34岁的卡热木阿依·伊尼哈木原本是一个家庭主妇,一家4口人靠20亩口粮地生活,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根据她会做面点这一特长,帮助她开了一家切面店,让她有了稳定的收入。

为了让卡热木阿依·伊尼哈木的切面店能够长足发展,工作队还介绍她外出学习新技术,如今,卡热木阿依·伊尼哈木可以做出面条、饺子皮等十余种切面,年收入4万元以上。

亚尔胡斯亚尕奇村工作队队员康乐说:“驻村以来,我们鼓励有技能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为他们争取就业援助资金。通过举办电焊、烹饪培训班,让老百姓掌握更多的技能,能让老百姓有更广的就业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