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莒县搭建人力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 大屏连小屏 百事掌上办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1-04-26

去年以来,山东莒县人社局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搭建人力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稳就业促生产工作,走出了一条“群众不出门能求职、政策不见面能落地”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收录适龄劳动者信息53.7万条,点对点推送就业及相关政策信息260万余条,帮助企业招工3000余人,为8200余家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办理创业担保贴息贷款13亿元,较2019年增长387%,扶持2万人实现就业创业。

动态摸排,打破信息壁垒

莒县每年召开春、秋季两次大型招聘会,并依托省市招聘活动开展县内外专题招聘会,但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部分求职者错失机会。尤其疫情期间,招聘活动取消,对企业招工、员工求职造成了一定难度。

面对新形势、新困难,莒县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包联企业制度,每月定期到企业实地走访调查,及时摸排用工需求,建立联系台账。同时,制定《人力资源调查工作方案》,县级成立5个工作专班,分组包联20个乡镇街道,选派20名技术专员入驻乡镇进行指导,组织对辖区内劳动力资源信息开展摸底调查。为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建立微信二维码,个人只需扫一扫进入“信息填报”栏目,即可自主填写、实时更新个人数据信息,形成自己的专属求职名片。

数字赋能,提供精准服务

借助信息化手段,莒县开发人力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开设热门服务、社保服务、公共就业服务、招聘服务、咨询服务5大模块,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就业登记、社保缴费、社保卡服务、参保信息查询、招聘信息发布等业务“一屏办理”。设“政策宣传”栏目,发布30余条政策问答及短视频,方便群众在线学习办理。提供企业挂简章和短信推送双向服务,发布130余家企业招聘简章,通过大数据匹配,10分钟内即可将人社政策和招工信息推送到符合条件的求职者手中。

为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探索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确定8家有资质的线上平台对各类城乡劳动者开展免费线上培训,利用大数据平台广泛发动宣传,带动2100余人注册参加线上培训。目前全县就业创业培训1.8万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8200余人,拨付培训补贴1500余万元,以工代训补贴1200余万元。

此外,不断升级人才政策。2020年出台《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产业行业人才集聚、乡村振兴人才扩容、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三大攻坚行动”,对来莒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高50万元额度贷款支持,最高5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3年内发放水电补贴。对来莒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最高每人次发放500元交通生活补贴,进入用人单位工作的根据工龄和学历层次给予房票补贴,提供连续三年生活补贴。通过平台定向投送政策信息5万余人,实现了专科以上大学生全覆盖,累计招聘急需紧缺人才326人,签约大学生3600余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