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念好人才创新“真经”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时间:2021-05-06

随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推进,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然而,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例如有的地方虽抛出引才“政策红包”,却偏离了产业需求;有的地方“引进有余、培养不足”,平台载体与人才承载力不匹配;有的地方在激励奖励兑付上“耍花枪”、考核评价上有失偏颇,消弭了人才创新创业激情。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需以灵活的引才方法、完善的用才机制和精准的量才标准,实实在在念好人才“真经”。

倾心筑巢引凤栖。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加强人才发展空间、成长平台、股权激励等方面的顶层设计,优化政策体系。要健全市场化引才机制,绘制“产业地图”与“人才地图”,按图索骥引进高精尖缺人才。要聚焦重大战略、本地支柱和特色产业,搭建院士(人才)工作站、产业研究院、人才港等平台载体。要统筹设立人才专员、发展基金、“一对一”联系服务专家人才等平台载体,持续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力宣传人才事迹,营造“拴心留人”生态。

多予放活用良才。人才是重要生产要素,必须树牢“市场”思维,在向用人主体放权中实现人岗相宜、人尽其才。要突出“企业主体、产业基础、市场导向”,用好市场“火眼金睛”,大刀阔斧推进职能改革,充分给予企业用人自主权,以人才布局引领产业布局、创新布局,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三链融合”。要强化人才要素参与分配,探索协议薪酬、持股分红、期权制等方式,让人才充分享受市场带来的重大利好。

精准评价激活力。人才评价要随着形势发展而不断创新。要发挥人才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完善相互衔接、配套有序的综合性人才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用好专项述职、书记人才项目等人才工作手段,将抓人才工作情况与评先树优、干部“帽子”等相挂钩。大力推行激励指标、约束指标并重,激励为先,建立市场化人才激励机制,强化人才跟踪支持,完善人才支持政策及专项资金办法,对干得好的人才真考核、真激励、真兑现,鼓励人才躬耕科研、贡献科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