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离岗创业 梦想花开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1-05-14

讲述人:离岗创业人员 郑仕琼

孟夏时节,万物葱茏,正是为梦想奋斗的好时节。

我叫郑仕琼,是贵州省关岭县畜牧服务中心的一名高级畜牧师,是一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今年是我离岗创业的第四个年头。

离岗前,我也是一名结对帮扶干部。工作中,我发现很多贫困群众浑身充满力气却找不到致富的路子,他们要么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要么靠种植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帮扶干部扶贫举措也多是送钱送物,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群众的贫困现状。怀着技术无处可使,这让我内心非常焦虑,却也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7年,关岭县出台有关鼓励事业单位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助力脱贫攻坚政策,凡是取得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可申请离岗3年在县域范围内创办和自己专业技术相关的经济实体,期间保留人事关系并享受基本工资待遇。政策的出台无疑让我吃下了“定心丸”,我第一个向单位提出申请,也成为全县第一个离岗创业的人。一来我苦学多年的畜牧专业技术终于能够在帮助那些无致富渠道的贫困群众上有了“用武之地”,二则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发挥好带头作用,给其他技术人员做好表率。

当年时逢县里实施“‘关岭牛’三年振兴”计划。养好牛还必须得种好草,于是我将离岗创业的“第一注”压在了牧草种植上。我拿出家里所有积蓄、向银行贷款,筹资50万元成立贵州欣大牧业有限公司,并选择与地理气候等条件较为适宜的断桥镇大理村合作,在县农业农村局150万元的扶贫资金支持以及省市有关部门和娘家单位的技术指导下,我成功带领大理村的干部群众种植皇竹草500余亩,为周边上万人次提供务工机会,2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大理村集体分红也从一开始的每年4万元增加到12万元。

随着第一个项目步入正轨,我加快创业步伐,继续转战“第二战场”:打造属于关岭人自己的生态农产品品牌。2020年初,我与“顶云经验”发源地——顶云街道石板井村村集体达成合作共识,共同打造以生态农产品为依托,传承弘扬“顶云精神”为目的的“顶云经验体验园”项目。这次的项目只有技术显然行不通,不仅资金需求大,我还必须学会规划设计、市场营销等专业知识。历经一番曲折,同年4月,项目终于正式启动。

如今,体验园项目雏形渐成。我的目标还远不止于此,待园区发展成熟后,我还要带着石板井村家家户户种植有机蔬果、发展民宿产业,让这一片群众都能享受到园区项目带来的发展红利,让“顶云经验”这张名片响亮全国。

产业项目逐一落地,我倍感欣慰和幸福,尤其是每个月底看到大家领工资时的喜悦之情,更加让我幸福感爆棚!同时我也深知,能够在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价值,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有利政策和关心支持,更离不开一张张笑脸给予我的无限动力。不久前,我又与单位续签了3年的离岗创业合同,为返岗时能够向组织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继续“放手一搏”。

(通讯员 赵思丽 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