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南充市西充县:举措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文章来源:南充市人社局 . 时间:2021-05-14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充县居保局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心系群众,主动作为,争当民生保障的尖兵。立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新格局、新要求,提升居保干部职工“内功”“素质”,让服务效率有新提高。一是业务能力求“精”。定期组织培训锻炼,动员12名干部职工开展练兵比武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学习答题并公布学习积分,扎实提高业务人员业务经办管理、规范操作流程、疑难问题处理等水平能力,不断增强职工参与感、紧迫感。二是调查研究求“实”。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进行实地走访286户村民,调研参保扩面、生存认证、被征地农民保障等系列政策,收集问题4个,解决问题4个,撰写调研报告2篇,动态并准确掌握群众参保需求,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待遇发放求“准”。建立与公安、卫健、疾控部门数据共享机制,核查生存状态等基本情况,第一时间调标待遇领取93864人,合计金额397.67万元,4月底累计发放376581人次,合计养老金5137.54万元。

精准发力,增进福祉,推进居保为民的纵深。以群众心声和客观问题为导向,强化服务举措,以“服务内容精心,服务对象精准,服务措施精细,服务责任精明”为抓手,实现全民参保有新作为。一是政策宣传有方向。充分发挥网络、电视、广播、标语、宣传公示栏等宣传载体作用,安排工作人员到广场、乡镇赶集日、乡村代销点等人员集中的地方现场宣讲12场次,开展“一对一、零距离”和老百姓交流,发放宣传折页8万余份,保证政策知晓度,宣传落实无死角。二是参保扩面有成效。将参保扩面任务分解并下发到全县23个乡镇(街道),并采取“每周调度、每月分析、每季通报”的作法,实现全县27.97万人参保覆盖,有力促进参保扩面效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要。三是困难代缴有情怀。对全县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名单进行多部门协作、全方位比对、高强度分析,确定代缴对象20526人,完成代缴金额262.8万元,全力保障特殊人群利益不受损,切实将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落实到每名困难群众。

擦亮窗口,规范管理,打起服务优化的冲锋。紧紧围绕“全县政务服务提升年行动”,扎实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推动为民服务再上新台阶。一是办事群众评服务。推出窗口服务“一窗办理”点赞活动,每名办事群众均可在业务办理结束后,就该服务是否满意对业务人员进行点赞评价。每月对点赞数最多的经办人员进行奖励,评比设置“党员示范岗”2名,“优质服务明星”1名,全面提高综合柜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热情。二是智能服务探新路。率先在全省推出“手机+虹膜”人脸识别,推动2.58万名群众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查询、办理各项业务52380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路”,奠定“全网经办”的坚实基础,有力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三是延时服务暖民心。推行上下班“延时服务”,建立“早到和迟走十分钟”“办结完再下班”工作机制,真正将解民忧、解民难放在心坎上,避免服务群众“被迫营业”现象,以优良的工作实绩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