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平塘人社:多举措提升社保为民服务水平

文章来源:平塘县人社局 . 时间:2021-05-14

平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从启动即开始,将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抓手,建制定责,稳步推进社保服务工作,以务实举措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富有成效,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强化管理,抓好服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8项规章制度,做到办事有章可循。将业务职能、服务流程、服务标准公开上墙,印制了工作人员工作分工及去向告知牌,牌上印有工作人员的相片、姓名、所在科室、职务等,统一放在业务大厅显眼处,便于前来办事的群众监督受理业务人员的服务过程、办事结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严格自律的意识和能力。

规范服务,抓好服务质量建设。规范文明行为、文明用语,强化内控管理,着力激活干部职工的“精气神”,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做到全体职工着装得体大方,举止文明,语言亲切,并做到进有迎声,出有送声;对待办事和来访人员,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根凳子让坐、一句话语问候,一杯清茶暖心”。增添便民服务设施,在办事大厅设立咨询引导台,制作宣传栏和宣传展板,订阅《人民日报》、《贵州日报》、《黔南日报》等报刊杂志及印制社保政策宣传资料,内供工作人员学习,外供来访者阅读了解时事新闻及社保相关政策;购置饮水机、医药包、雨伞、外用药、老花眼镜等便民用品,体现人性化的服务,真正把办理大厅窗口建成“便民之家”。

搞好“活动”,抓好服务问题整改。为优化社会保险服务质量,深入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印发了《平塘县社会保险事业局开展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质量提升活动方案》、《平塘县社会保险事业局科室大讨论活动方案》、《平塘县科室“大讨论”活动问题排查整改台账》,至2021年年底将开展各科室“大讨论”、“全轮训”、“全比拼”、“走流程”等系列业务提升活动。20214月已开展科室“大讨论”活动,活动中,每名工作人员通过“自己找、领导点、集体议”等方式,结合自身职能和岗位实际,深入梳理探讨了本领域、本科室和个人存在的具体问题、现实表现和思想根源,逐条分析、找准病灶,做到见人,见事。在此基础上,制定提出了本人整改举措,整改任务、整改目标、完成时限,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人。活动现场完成共性问题整改5条。

服务上门,确保服务提质增效。为了确保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顺利开展,提高认证工作效率,方便群众,防范化解养老保险待遇支付风险,维护养老保险基金安全稳定运行,近年来,平塘县人社局取消传统限定时间、限定地点的资格集中认证方式,采取部门间数据比对、预约上门认证和APP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14月,由县人社局主要领导带队已到平塘县顺百年综合福利院、者密镇、金盆街道、通州镇、克度镇等乡镇开展服务上门活动,为140余名特困供养、残疾老人等开展领取养老保险资格认证上门服务工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安庆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