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技能人才的春天来了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时间:2021-06-22

今年2月初,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召开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颁证座谈会,我有幸作为代表之一发言。

自从名单公布后,我不止一次思考:我为什么能获此殊荣?回顾我在广州机电走过的日子,我意识到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对我所处的整个群体——一线技工教育者的认可。只不过我更加幸运,名字被写进荣誉榜中。

对我来说,这是肯定,也是激励,更是鞭策。

2012年,我开始了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的教练生涯。那时候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没有参考先例,没有硬件设备,我带着两个学生,通过互联网搜集所有“移动机器人”的内容,大浪淘沙中,我们淘到了一个疑似世赛设备的仿真软件,才揭开了这个项目神秘面纱的一角,勉强知道硬件长啥样,内容是什么。后来在天津培训,我们才第一次看到竞赛设备的真面目。经过7天的培训便开始了全国赛的第一轮选拔,那时全国只有八支队伍参加比赛,我们最终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显然,这是一次“不成功”的开始,但我们不愿意就此被定性。从硬件设计、组装到代码,从实用性到观赏性,我们都坚持最高最严的标准。

凭时间赢来的东西,时间也会为之作证。从2014年摘下第八届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竞赛移动机器人项目的金牌开始,我们一路高歌猛进——2016年取得第九届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竞赛的金牌,2017年取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铜牌,2019年取得第45届的金牌,一举打破韩国5连冠的垄断地位。

移动机器人项目代表着机电一体化成就的最高集成,是涵盖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动作控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在工业4.0发展进程中,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地位日益突显。我们全力以赴,想让更多人看见中国技能青年的风采,看见中国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丰硕果实需要优良土壤,技能人员成长成才同样需要沃土。这些年来,国家出台了许多优待政策,提高社会重视程度,形成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进而扩宽、优化技能人才的发展空间和成长环境。

作为连续4届世赛的老教练,对此我的感受很深。我带的两位世赛获奖选手先后获颁全国技术能手、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其中第45届金牌选手胡耿军更是被国家保送入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继续深造。只要他们愿意,还可以通过人才引进政策走人才绿色通道到广州工作,并享受人才住房补贴。

这只是国家激励技能人才的冰山一角。只要稍加关注就能发现,国家对技能人才的政策制度,越来越接地气,不管是哪个行业领域,不管是哪个层次的技能人才,都越来越有奔头。我们的鲜花着锦,是这个时代整个国家追逐星辰大海的鲜明注脚。

所以,我们要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找准自己的时空定位,不断提升自我价值,在“无我”中绽放“本我”,在“大我”中成就“小我”,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奋斗者!

(本文根据庞春提供材料整理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