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揭榜挂帅”激发人才活力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时间:2021-06-2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揭榜挂帅”体现了求贤若渴的人才意识,向全社会传递了“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问出处”的时代强音。

“揭榜挂帅”这种不设门槛、不问出身、靠实力说话的方式,将倒逼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长期以来,一些科研创新领域论资排辈的情况比较常见,资源往往集中于大机构;有的地方以“人才帽子”“职称高低”“论文数量”论英雄,存在只看“帽子”不看能力、只看文凭不看水平、只看头衔不看本领等不合理现象;不少初出茅庐的创新人才身怀“一招鲜”的真才实学,却往往“没有资格”参与重大科研项目攻关。这不仅制约了科技事业发展,还阻碍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步伐。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必须建立一套让能者脱颖而出、让英雄有用武之地的体制机制,用市场“赛马”和竞争机制实现创新价值最大化,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效能。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让有能力的人才有机会“揭榜”、能够出征“挂帅”。要破除论资排辈“老框框”,以揭榜者能力、实绩为选拔标准,突出权责相等并配套相应资源,把项目交给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手中,将创新不问“出身”落到实处。

“揭榜挂帅”为能者担当,在更大范围遴选“英雄”,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注重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成果转化与收益分配制度,让“有才者多得”,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潜能。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切实为人才松绑,让他们燃起干劲,心无旁骛攻坚克难。

(作者单位:江苏省新沂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