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北宜昌人社局 关爱老党员 服务上门办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时间:2021-06-22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关怀和爱护老党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湖北宜昌市人社局近日开展“七一”前慰问离退休老党员活动。宜昌市人社局组成慰问组和调研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向军带队,前往点军区走访慰问老党员,上门为退休老人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让老党员和退休人员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为老党员送入党申请书复印件

慰问组首先来到74岁的老党员韩永祥家中。有着54年党龄的韩永祥,曾任点军区桥边镇黄家棚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虽然已经退休,但韩永祥从未降低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第一个报名桥边镇的“党员承诺岗”,成为村老年人活动中心负责人,义务为大家传达中央政策,调解矛盾纠纷;主持编撰了27万字的村志。老人还一直保持着学习的劲头,从1971年起每天坚持阅读和收藏宜昌党报,他的家庭档案馆是点军区首个正式授牌的“家庭档案馆”。

慰问组向韩永祥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感谢他一直以来对党和国家、对黄家棚村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亲切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详细了解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需求等。

在桥边镇上峰尖村,慰问组看望慰问了老党员夫妇——96岁的许兆金和许兆秀。有着64年党龄的许兆金老人,曾参加过南鹏岛战役、五圣山战役,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复员后也一直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慰问组给许兆金带来了入党申请书的复印件。拿着入党申请书的老人非常开心,将自己珍藏的军功章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经历:“那个时候,每支队伍都有一名党员和团员冲锋在前,带领大家战斗。共产党员没有架子,跟大家一起同吃同住,也热心帮助别人。那时我就想,将来我也一定要入党。”

上门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许爹爹,您好,我们是宜昌市人社局的,来给您二老做今年的养老金资格认证。”在许兆金家隔壁,调研组为许兆奎、刘祥梅两位老人做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为方便老人、破解人社公共服务痛点难点,宜昌市人社局在“宜昌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养老认证”的专项服务。在认证过程中,工作人员输入老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确认身份后,引导老人完成了年度认证,整个过程不超过2分钟。“我儿子在外面打工,你们上门帮我们服务,真是太谢谢了!”两位老人连连道谢。

在桥边镇的一家小超市,调研组还调研了当地的“社保卡+惠农通”工作。老人只需把养老金银行卡在超市的“惠农通”上一刷,输入要取的金额和密码,就可以从超市老板那里领到自己的居保养老金,省去了去银行取钱的不便。据了解,为解决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老年人的取钱难问题,今年点军区人社局与当地农行合作,在辖区33个偏远山村和社区全部设立了惠农通服务点,足不出村就能查询、缴费、领养老金,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确保了参保资金的安全。“那你们觉得,目前我们的城乡居保工作中还存在哪些不足和风险?”调研组向桥边镇的劳动保障专干仔细询问。

据介绍,下一步,宜昌市人社局将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两条腿”走路,力争做到既让群众少跑腿,又能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依托社区网格员等基层力量,持续开展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高频服务事项上门服务,让群众在家就能享受优质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