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苏书写技工教育“春天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1-07-26

本报徐州讯 (记者 张伟)近日,2021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江苏省技工院校首届嘉年华活动在徐州举行。作为本届世界青年技能日的主场活动,首届嘉年华活动举办了包括党史学习教育、江苏省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教师职业能力大赛、“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等一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江苏技工院校风采,搭建全省技工院校学习交流、互动借鉴的平台,推动形成政、校、企多方聚力,共研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共商技工教育发展大计的新格局。

发扬工匠精神,激励技能成才、技能报国,近年来,江苏深化技能人才培育、引进、评价、激励、使用等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搭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平台,大力推动技工教育发展。目前,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67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到959人,全省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7.3%,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1.4%

紧密结合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江苏在政策供给、经费投入、工程建设、待遇激励等方面,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推动技工院校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打造专业结构适应产业发展、校企融合贯穿培养过程、课程教学体现工学结合、技能人才培养层次和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据介绍,全省共有在办技工院校113所,在校生25.6万人,年毕业生7万多人,其中高级工比例达到34%以上,就业率保持在98.5%以上。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江苏技工院校技能竞赛取得突破。在近三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2枚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特别是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学生以全场最高分夺得最高奖项——阿尔伯特大奖,成为我国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选手。

为了推动全省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建设30所左右全国一流的省级高水平技工院校,新建5所左右省重点技师学院。整合一批“弱、小、散”技工学校,支持办学水平较高的普通技工学校升格为高级技工学校。全面推进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积极构建一体化课程体系,技工院校常设专业普遍推行一体化课程教学模式。鼓励技工院校深度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退役士兵等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培训。同时,将技工院校打造成为全省技能人才评价主基地,广泛开展职业资格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完成第三方技能人才评价10万人次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