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天水:念好“三字经”畅通职称信息网查新渠道

文章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1-08-18

“我们搞工程的以前拿个工程师证去外省找工作,还要向天水发文核实真假后才会被聘用,不仅耗时长效率低,还经常因此错失工作机会。现在信息采集后好了,全国用工单位只要在系统上一搜,我们的职称信息一目了然,方便快捷。”一位民营企业的中级工程师说。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提升职称评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贯彻落实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职称信息跨地区在线核验的工作要求,天水市高度重视,明确职责,严格把关,积极统筹协调,主动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了61668条职称信息网上采集填报审核任务,其中正高级239条、副高级5426条、中级19567条、助理级33556条、员级2880条,实现了职称评审信息跨地区互联互通,提升了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畅通了职称信息的“网查”高效便民新渠道。

畅通渠道广泛宣传 ?“三个明确”全面采集

自省人社厅《通知》下发后,天水市人社局第一时间转发文件对全市开展信息采集填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通过网站、QQ工作群、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媒介广泛宣传,提高信息采集知晓率,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采集填报操作指南,进一步明确采集范围、内容、时限、程序等要求,确保信息采集填报科学有序开展。

一是明确采集要求。为了实现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信息在人社部全国职称评审信息查询平台“网查”,对2018年以前在我省评审(认定)取得的各级别职称信息全部采集上网,不换发电子证书。对专业技术人员因资料不全,导致暂时职称信息未采集的,其纸质职称证书效力不变,不影响正常使用。

二是明确采集范围。这次采集人员范围是天水市各类企事业单位中在我省评审取得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为了实现“应采尽采、不漏一人”。我们着重加强对非公组织、自由职业者、民营企业等单位的宣传组织指导服务,让各专业技术人员充分认识到信息采集的重要性。

三是明确采集时限。本次采集从1986年开展职称评审以来至2018年进行网上评审之前评审的职称信息,要求专业技术人员于2021年4月底前登录系统完成填报,用人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县区职改办在5月底前完成所属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信息的核实并及时提交,6月20日前完成市级审核,确保6月底省级终审上报人社部信息库。

部门协调上下联动 “严把三关”确保准确

在积极与教育、住建、工信等部门沟通协调、市县职改办协同步联动开展评审表、资格文件等核查工作的同时,主动加强与其他市州职改部门的协查,通过原件扫描、线上传送、远程协助、电话核实等方式协同核查,把牢关键环节,紧盯重点信息,保证信息采集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一是严把提交资料准确关。统筹安排县区职改部门、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安排专人查阅专业技术人员档案,为专业技术人员查印评审表、资格文件等信息资料,积极主动为专业技术人员做好服务,确保提交信息的真实性,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严把复核情况全面关。对采集涉及行政区划代码、姓名、性别、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出生日期、证书编号、发证日期、专业类型、职称名称、职称级别、工作单位等信息,各级职称信息系统管理员全面审核,对提交材料不完备或其他不符合要求的及时退回,同时打电话告知按要求进行修改、再次提交,做到准确无误。

三是严把终审通过权威关。职称信息采集工作关乎专业技术人员的切身利益,为了确保录入信息的准确率和权威性,我们明确相关要求,逐级靠实责任,实行个人如实填报、用人单位严格把关和各级全面审核,采取集中审核和个别重点审核相结合的方式,从申报入口做到了严格把关审核,为省级终审提供了质量保障。

“三个到位”夯实基础 ?优质服务高效审核

天水市人社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职称评审信息采集填报工作,为职称信息验证、证书“一网通查”、信息统计分析提供了科学依据,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信息“网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把做好职称评审数据填报审核工作,作为落实国家和省厅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决策的重要部署,作为加快推进职称信息化的关键环节,作为深化人事人才管理服务的重要工作,作为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务实举措,积极协调统筹,上下协同联动,主动加班加点,克服困难问题,保质保量按时圆满完成务。

二是服务措施到位。针对大部分信息资料跨越年代久、调查采集难度大、采集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我们对填报的个人基本信息、职称信息和佐证材料三大类信息的格式、大小进行了统一和明确,指派专人负责,组建微信、QQ工作群,及时发布采集动态及相关要求,对采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线上随时答复,同时开展不见面服务,及时在线传递相关文件资料,有效加快了职称信息采集填报工作进度。

三是工作责任到位。为做好信息采集工作,按照“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分解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对职称信息原始材料严格审核。靠实主管部门审核责任,切实做好职称信息的核实审核。强化人社部门终审责任,将所属县区各单位、各行业部门严格审核报送的职称信息全面把关,确保填报信息真实有效全面准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