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本溪:市人社局对四项工作实行专项督查

文章来源:本溪日报 . 时间:2021-08-17

为杜绝“下发文件即落实到位”的现象发生,真正做到把政策交到百姓手中,从6月份开始,市人社局与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组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全市各县区社保扶贫、老农保退并、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四项工作进行了入户核实督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据悉,国家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于2017年出台《关于切实做好社保扶贫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时,地方人民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并在提高最低缴费档次时,对其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为全力做好此项工作,市各县区人社、民政、扶贫办及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全市各乡镇、社区组织开展了拉网式的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经过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今年6月末,累计为全市45510名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成员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代缴保费资金全部到位,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应代尽代。

针对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妥善解决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遗留问题的通知》过程中存在的档案资料不完整、信息不完备、无法与参保人员及时取得联系、参保人员对利息补偿不满意等问题,督导组与各县区具体工作的同志从政策和现实两个层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互动交流和探讨,有效引导参保人员及时办理并退或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衔接,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督导组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各项社保政策培训和宣传的督导力度。在社保扶贫或老农保退并重点街道、重点社区划分主体责任单位和辅助责任单位,努力将社保扶贫等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到每个人,让百姓真正受益。

此外,督导组还对失地农民养老保障、打击欺诈冒领养老金、审计整改等工作进行了调查督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