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河南洛阳伊滨区 按下创新创业“快进键”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时间:2021-08-19

本报洛阳讯 (通讯员 齐琳)伊滨区是河南洛阳的“明日新城”,在新时代科技发展的洪流中,在助力洛阳“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的背景下,伊滨区的创新创业人才工作按下了“快进键”。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中信重工储变电产业基地、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凯盛“新洛玻”、佛光特种发电装备,中欧、中德、中兴等创新园区在伊滨的建设如火如荼,正在产生孵化裂变、形成制造链条、呈现产业集聚,科研人才团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伊滨区迎来了创新创业的春天。

坐落在伊滨区的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暨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是由多家单位联合组建的面向农机领域的创新平台,更是河南省第一家、全国第十二家、农机装备领域唯一一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心智能拖拉机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示范项目于2019年列入洛阳“河洛英才”计划。

1958年,当中国第一台履带拖拉机在洛阳诞生时,一起诞生的,还有她响亮的名字:“东方红”。“东方红”的名字如今在伊滨大地上展现出勃勃生机。以赵春江、罗锡文等院士领衔的智能农机装备科技创新团队,从助力北斗导航、攻关无人驾驶、打造农业大数据互联网平台,到推进中国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的发布,“东方红”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得到了继承和发扬。

成立国家智能农机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河南省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获得中欧(洛阳)优秀工业设计奖、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铜奖,一项项农机领域的技术革新,正在助推国家农机传统制造链向智能制造链加速升级换代,以科技创新擦亮“东方红”熠熠生辉的“红色铭牌”。

筑巢引凤搭建创业平台,汇聚英才激发创新活力。同样落户伊滨区的中信重工洛阳储变电系统有限公司,以陈蕴博院士等组成核心团队,致力于解决“大国重器中动力电源卡脖子问题”,全力攻关超高倍率、超低温、长寿命电池和关键原材料及超高压能量变换核心技术难点,立足自主可控、填补国内空白,主持的储变电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2020年度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银企合作项目、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获得洛阳“河洛英才”计划3000万元人才资金支持。

1958年,中信重工的前身洛阳矿山机器厂在焦裕禄同志的带领下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提升机,60多年来,“焦裕禄精神”已经融入了中信人的血脉。储变电科研团队中的党员创新技术骨干秉承“焦裕禄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自力更生、攻坚克难。

“东方红”优良传统、“焦裕禄精神”一脉相承的,是党建引领高质量人才建设推动下,伊滨大地上迅速涌起的创新创业之潮。河南省智能信息技术专业化众创空间、河南省启梦众创空间、河南省申联创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32个省级创新创业平台、66个市级创新创业平台,6个省级载体、3个市级载体,为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伊洛山水宜居城、城乡统筹示范区”厚植优势、赢得先机。

“万人助万企”“千企入驻”等创新创业政策的推出,全力助推产业兴区、科教强区、文旅旺区、生态美区、改革活区五大战略的实施。红色基因在这里赓续和传承,凝聚“双创”工作强劲动力源,和着新时代的发展轨迹,开拓新领域、锻造新引擎,打造活力伊滨、魅力伊滨、生态伊滨、人文伊滨、智慧伊滨、幸福伊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