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承担责任使命 服务江北新区 办高质量的民办技师学院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时间:2021-08-25

《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已于2021514日以国务院令名义颁发,民办技工院校在新时代要依法办学、公益办学,要确定目标、找准定位,要办出特色、办出质量,要承担使命、开拓事业。

民办技工院校要牢牢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宗旨,专心致志培养技术工人。南京化工技师学院由世界著名化学家侯德榜先生1958年创办。1961年,化工部批准“南化公司技工学校”,专职为南化公司培养输送技术工人和承担职工培训任务。

企业办学培养技术工人的特点有:“招生即招工”,南化公司教育处每年按各生产车间用工需求给学校确定招生专业和指标,学生早已在公司各车间定编定岗,毕业后直接被吸收上岗;“校企合作培养”,公司教育处提出培养目标,学校制定实施性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大纲,报公司审核备案,公司派技术员和高级技工参与学校教学实施;“工学结合师徒培养”,学校每学期按教学计划组织学生到车间实习一个月,由车间主任安排班组管理,由车间技术员讲解生产工艺,由师傅带徒弟方式上岗跟班,了解生产过程,培养劳动观念,遵守劳动纪律;“承担企业职工培训”,学校作为公司培训机构,按公司教育处年度培训计划开展各类职工培训,包括职工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培训、班组长和车间主任管理能力培训、工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培训、危化品安全生产培训、“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培训、技师研修班、组织公司技能竞赛等任务。学校几十年来为南化公司完成生产任务、提升技术水平、新装置投产和外派技术人员做出了突出贡献。

民办技工院校要牢牢植根办学土壤,紧扣地方产业园区的发展需求。2003年南化公司并入中国石化集团上市,我校被国资委改制成为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自主生存。改制后如何生存?我校积极瞄准周边国务院刚刚批准的国家级石油化工生产基地——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及时提出“与南京化工园区共成长”的口号,主动向江苏省人社厅申请挂牌“江苏南京化工园培训中心”,着力为驻区企业培养输送新员工和开展在岗职工培训服务。

我校利用自身技工教育办学经验和化工专业办学特色,全心全意为南京化工园区培养“技术蓝领”,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学校深耕细作南京化工园区,秉持企业办学模式,利用“校门对着厂门”的便利,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定向委培,每年向化工园区企业培养输送1000多名高级技工和技师,每年为园区企业培训职工16000多人次,为园区招商引资提供的有力人力资源支撑,也成为园区企业贴身好用的技能人才基地。

民办技工院校要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2015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南京江北新区。江北新区高端产业集聚,急需新区自己的技术能手、大国工匠,急需新区的“技师学院”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我校制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抓住江北新区发展机遇,登上江北新区建设平台,唱好江北新区技工培养的大戏。

化工生产“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要求从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的操作技能培训、专业的安全培训、专业的环境保护和责任关怀培训,必须持证上岗。我校围绕化工行业产业工种开展专业群建设,做强做优省级示范专业,培养特种作业人员。开设的“化工操作”是化工大装置的“驾驶人员”,必须掌握各种工艺技术指标、操作规程和纪律、应急情况的处置;开设的“化工分析”专业是化工生产的“眼睛”,必须在线掌握全线化工物料的含量、成分,必须保证数据精准和无误;开设的“化工机械”专业是化工生产的“大车”,必须保证“静设备”“动设备”高温高压下运转正常,防止“跑冒滴漏”,防止腐蚀;开设的“电气自动化”专业,是化工生产指挥控制中心,是“大脑和神经”,实现化工生产智能化控制,保证化工生产“安、稳、长、满、优”;开设的“化工物流”专业融入电子商务和物联网,保证化工产品安全流畅配送。

“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为保障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国家对化工操作人员、“三项岗位人员”实施安全资格准入制度,化工操作人员和“三项岗位人员”必须经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特种作业证书后,方可持证上岗,并定期进行复训。我校持有中国石化南化公司安全培训资质,同时积极与南京化工园区共建安全技能实训基地,承担园区企业人员化工安全培训和安全考试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企业重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渗透到生产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消除事故隐患。2020年我校荣获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五星级安全培训机构称号。

(作者单位:南京化工技师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