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南宁市建立全区首个灵活就业劳务报酬纠纷快速调处机制

文章来源: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时间:2021-09-22

近日,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派出机构高新人民法庭与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签订合作协议,在全区率先为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类纠纷建立提供协同快速调处机制,当日向首起适用案件的申请人发放确认裁定书达成18件,共涉及劳动者18人,涉及金额14.09万元。此举将缩短灵活就业人员、短期工等人群的劳务报酬类纠纷的维权时间,大大降低维权成本,破解类似案件“难办、难认、难等”难题,在为此类人群建立完善维权机制上作出了大胆的创新探索。

近年来,国家为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大对灵活就业保障支持,其中就包括维护劳动保障权益。促成南宁市两家执法、司法机构达成建立灵活就业劳务报酬纠纷快速调处机制协议,是源于灵活就业劳动者刘某等人的一个投诉。20217月,刘某等人来到南宁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称,广西某装饰公司拖欠他们的劳动报酬。经过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劳资双方达成书面调解协议。由于调解协议书不具备强制执行力,属于民事协议,该公司未按协议履行其义务。为帮助劳动者维护权益,南宁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主动与高新人民法庭联系,希望能为劳动者提供一个便捷的维权渠道,由法院对调解协议做出司法确认,以便于劳动者追讨劳务报酬。高新人民法庭收到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信息后,派出法院工作人员到监察大队提供立案服务,简化当事人案件诉讼流程。经过法院裁定,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确认调解协议的裁定书送达双方当事人生效后,劳动者可持该裁定书向人民法院直接申请强制执行。

经过执法、司法机构双方多次的研究探讨,决定探索建立灵活就业劳务报酬纠纷快速调处机制,商定签订合作协议。签订协议当日,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南宁市高新区人社局、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代表出席签订仪式。通过劳动监察执法和人民法院司法联动,以确认调解协议书的方式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也是强化基层调解能力的创新。该机制缩短了农民工工资维权的时间,有利于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的效率,也是提升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的重要实践。

供稿: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韦雨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