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辞职后工作还没定 如何参加养老保险?

文章来源:新消息报 . 时间:2021-09-22

本报讯 (记者 裴艳)从之前的单位辞职以后,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应该如何参加养老保险呢?915日,针对新消息报读者的疑问,自治区人社厅社保局相关人士给出解答。

据介绍,在我区,不管是从机关事业单位还是企业辞职的人员,在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养老保险关系不中断,都可以灵活就业人员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愿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可在我区规定的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为20%,可选择按月、按季、按半年、按年等方式缴费,缴费全部由个人承担。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缴费比例虽然比企业职工低一些,但享受的待遇与企业职工是一样的。灵活就业人员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且满足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条件的,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在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时,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人员需填报《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人员情况表》,并提供以下证件和资料:身份证件;户口簿;登记前曾在其他统筹地区参保的,还应提供原参保所在地社保机构开具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表》;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还应提供相关证明;社保机构规定的其他证件和资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