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上海:嘉定区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10-11

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助他们解决求职中的困难和问题,嘉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结经验、开拓思路、优化服务,努力为应届高校毕业生做好就业服务,确保全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稳定。

高效率跟踪排摸,及时更新信息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每年对本地区应届高校毕业生进行排摸跟踪,及时更新毕业生就业信息,实时掌握服务对象的数量、分布和就业需求,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打好基础。今年3月中旬,在大中城市高校毕业生联合招聘活动期间,全区各街镇开展了2021届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就业状况摸底调查,通过就业援助员上门、电话访问等方式,了解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学历、专业等情况,初步掌握了辖区内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基础数据。8月上旬,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了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求职意向和薪资要求等内容,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毕业生信息库。目前,全区共排摸2148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其中有210人已纳入日常职业介绍推荐匹配服务名单。

高质量职业指导,扫除就业障碍

职业指导校园行一直是大学生就业服务的重要内容。将就业服务前移,在大学生毕业之前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有效手段。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校园招聘会现场咨询、与本地区高校合作开展职业指导专题讲座等形式,邀请就业服务专家和资深职业指导员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和择业指导,针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现场应聘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给出解答建议。充分发挥区就业服务志愿者专家团的优势,组成宣讲团队,根据合作院校的需求定制专题职业指导活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每年6月与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职业规划大赛,由就业专家、企业高管等各领域专业人士受聘作为校外导师参与高校职业指导课程,截至今年已连续举办八届。此外,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开展一系列的进校园指导活动,帮助在校大学生深刻认识就业市场、积累实操经验,提前做好自我评估、准确定位职业方向,为未来的求职道路扫清障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进校园现场职业指导活动进行了精简,为弥补现场指导活动场次减少的问题,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云课堂的方式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线上职业指导。截至目前,累计有460人次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参与了各类形式的职业指导活动,确保我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始终保持比较平稳的水平。

高频次招聘活动,牵手校企合作

除提供专项招聘服务外,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也结合常规招聘活动,在毕业季开展针对青年大学生的专场招聘会。职业指导志愿服务专家在招聘现场帮助大学生树立求职信心、认清就业形势,传授面试技巧,现场招聘与现场指导相结合,达成“一站式”服务。此外,为满足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线上求职需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组织开展了众多面向应届毕业生的线上招聘活动。截至8月底,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共167场次,推出就业岗位7545个,意向录用1144人。同时,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积极对接高等教育与企业需求,助力大学生成功就业。牵头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与区内2家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合作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训练、智能制造基础岗位技术训练等培训项目,今年以来共有216名大学生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