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辽阳:推行“零零后”模式 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文章来源:辽阳市劳动就业局 . 时间:2021-10-15

辽阳市始终把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工作作为重点群体就业的重要举措,坚持宣传“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理念,始终做到零就业家庭“出现一户、帮扶一户、清零一户、稳定一户”,通过“摸清‘零’数”“精准清‘零’”“‘后’续有方”的“零零后”模式,在全市建立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的长效机制,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摸清“零”数,及时核查

辽阳市人社服务中心始终坚持市级统筹、行业跟进、县区落实“三级联动”工作思路,实施全面精准排查帮扶。通过动员基层力量,入户走访的方式,对零就业家庭户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常态化预警、综合研判,并制定了包括岗位推荐、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等一系列就业帮扶措施。

二、因人施策,精准清“零”

针对零就业家庭面临的各种就业困难问题,辽阳市人社服务中心根据就业援助对象的特点和需求,进行精准的就业帮扶,为零就业家庭户多渠道、多层次、多效能提供就业援助。对有就业需求的零就业家庭成员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积极组织有培训需求的零就业家庭成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对需要政策扶持的零就业家庭成员提供社保补贴、创业贷款等优惠扶持政策。

三、开发岗位,“后”续有方

为切实保障辽阳市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清零,市人社服务中心积极推荐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以2021年春风行动”“2021年民营企业现场招聘会”等活动为载体,开展专场招聘活动,为企业和有就业需求的就业困难群体免费搭建对接平台,重点推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转移就业,并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送岗位活动。同时对于通过市场渠道仍然难以实现就业的人员,实施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的措施,优先安置零就业家庭对象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