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九江市:建设充分就业社区 实现充分就业为民

文章来源:九江市人社局 . 时间:2021-10-22

九江市通过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提高基层就业服务能力,链接人民群众到就业创业服务网络体系的社区(村居)节点,打通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一、建强社区平台,守好就业工作基本盘

九江市人社局推动全市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建设工作,在全市打造社区充分就业样板,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形式多方位展示充分就业工作成果,示范引领全市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共青城市甘露镇创业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组长,就业服务站、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部分单位代表为成员的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配强专职人员熟练操作人社一体化就业信息系统,实现社区就业服务的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工作“六到位”,提供劳动保障“一站式”服务,将充分就业社区创建与党的建设、为民服务、构建和谐社区等工作有机融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德安县蒲亭镇工业园社区开辟便民服务新平台,社区通过微信群适时发布“园区企业招工”“我要找工作”“创业就业惠民政策”等各种信息,带领辖区务工居民积极到蒲亭镇民政大厅的“村头宝”参加应聘,让辖区内的务工人员都能享受便利服务。

二、关注重点群体,巩固推动就业主阵地

九江市依托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将社区打造成连接重点群体和就业市场的重要纽带。以社区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和细致工作,将相对抽象的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社区最后一公里的供需对接,将网络平台和宣传彩页上的岗位信息转变成人民群众收获劳动成果的幸福感;以社区经办的就业帮扶、公益性岗位安置、社保补贴、职业技能培训等具体工作,将就业补助资金的使用转化为人民群众享有就业兜底的安全感。

(一)健全台账,织牢就业信息网格

依托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整合九江人力资源供需信息平台、九江人才网等平台资源,以各县区微信公众号和人力资源供需信息平台为具体渠道,通过社区就业服务末端,建立健全社区劳动力信息库和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库。依靠社区摸清底数,对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实施动态管理。都昌县都昌镇西区社区组织32名调查工作人员,分片分组,对辖区内的居民进行地毯式调查。通过电话访问、登门拜访、打听左邻右舍等方式对这些失业人员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逐一登记,建立失业人员台账,完善失业人员基础信息和空岗信息,对社区失业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濂溪区十里街道九莲社区定期开展失业人员跟踪回访服务,通过社区就业服务微信群及时获取失业人员信息反馈,实现了对下岗失业人员“失业时间清、失业原因清、技术特长清、就业需求清、就业结果清”的“五清”动态管理。

(二)广泛宣传,力争人岗精准对接

筛选梳理辖区企业岗位需求和临近园区企业的岗位信息,编汇成册下发到社区服务中心,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号、社区服务工作群进行信息发布,通过社区小型招聘会、中心场室LED展示、小区户外展板张贴等进行就业信息宣传,做到就业服务对象在家有手机、出门有展板、进站有服务、岗前有培训、入职有人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社区的充分就业氛围。濂溪区新港镇东升社区利用春节返乡人员集中和端午节等大型节日开展社区劳动力再就业宣传和现场推荐就业活动,在辖区内企业九冶公司2021年初生产线技改后有务工人员紧缺情况后,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人员在企业厂区开展就业宣传现场会,共计为九冶公司招聘15名用工人员,满足企业用工需求,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三)聚焦重点,落实社区就业帮扶

对全市就业困难人员、退渔禁捕渔民、城镇贫困群众、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进行信息摸排。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县区,最终通过社区(村居)将就业帮扶政策落实到就业困难人员身上。湖口县流泗镇莲花村对辖区内有创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创业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扩大就业空间,使一些有特长、有胆识的失业人员实现了自主创业,实现自谋职业。修水县太阳升街道太阳升社区针对社区内未就业群体,根据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职业技能进行排查,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技能逐一制定帮扶对策,先后帮助50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办理创业担保贷款23人,为65名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4050”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和其他形式实现了就业。

三、鼓励创业引领,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新氛围

九江市高度重视创业孵化载体的培育和建设,积极打造“层级递进、特色突出、布局合理”的创业孵化体系,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建设各级创业孵化基地48家,在孵实体近2758个,直接带动就业2.9万余人,为符合条件的在孵实体积极落实创业孵化基地运行费补贴,今年以来已落实补贴436.32万元。近年来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入各领域各环节,接连出台激励政策,不断为创业者搭建平台,提供资金助力,近五年来举办创业大赛4次,家政服务技能大赛3次,创业讲师大赛1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9.41亿元,直接扶持8.09万人创业,带动33.91万人次就业。构建市县搭台、乡镇主抓、社区(村)参与创业服务体系,打造了创业催生就业需求,充分高质地就业反哺创业发展的正循环。瑞昌市桂林街道桂林桥社区始终把开发社区就业岗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拓宽居民就近就业空间。用好瑞昌LED电子信息和现代轻纺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协调园区企业在小区设立小型工厂和就业车间,鼓励有条件的居民就近创业,引导创业者在家门口开设小作坊。共协调在辖区建有加工厂、就业车间13家,打造家门口5分钟就业圈,更好满足居民就近就业需求,共帮助600多名居民在家门口就业,既照顾家庭、又赚钱养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