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写好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大文章 聚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1-11-04

广东人社部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紧扣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战略目标,深入实施“湾区人才”“乡村工匠”两项工程,全力打造政策最开放、机制最科学、流动最顺畅、服务最优质的创新创业活力区、融合发展示范区、安居乐业试验田,用人才“第一资源”赋能创新“第一动力”、支撑发展“第一要务”,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对标最优创新政策支持,促进人才要素在湾区内顺畅有序流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我们将以实施“湾区通”为抓手,打通制度壁垒,把湾区的独特优势转化为聚才优势。一是推进“就业通”打造宜业沃土。推动港澳青年与广东居民享受同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推进大湾区内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港澳居民。二是实施“人才通”促进融合发展。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支持具有境外执业资格的金融、建筑、规划、设计等领域专业人才跨境执业,支持深圳实施对港澳、国际专业资格认可试点。三是依托“社保通”推动普惠共享。建立社保服务跨境协作机制。加快粤港澳三地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积极推动粤澳社保衔接。

二、破立结合改革体制机制,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我们将持续“授权松绑”,充分激发用人主体和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一是构建更加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推进前沿技术、新业态职称评价。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扩面提质,推动技能人才和专技人才职业发展贯通。二是构建更加灵活的人才管理制度。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聘用、流动管理办法,向国家和省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双一流”大学等平台下放岗位管理等人事管理权限。三是构建更加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深化中小学、高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开展“南粤突出贡献和创新奖”“南粤技术能手奖”评选表彰。

三、强基培优筑牢育才阵地,打造适应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要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造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我们将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一是推动三项工程越来越好。推进“粤菜师傅”星级名厨认定,打造“大菜、小吃、零食”粤菜体系。培养“广东技工”,办好第二届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全力备战第46届世赛。推动“南粤家政”诚信体系建设,重点扶持一批龙头企业。二是推动技工教育越来越强。出台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实现技师学院和高等职业院校政策互通。实施“强基培优”计划,扶持建设一批高水平技师学院和示范性技工学校。三是推动培训质量越来越高。深入实施百万产业工人和百万职业农民培训计划,推广职业培训券,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四、引育并举涵养源头活水,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我们将坚持实施开放包容的引进政策,建设多元广阔的培养平台,努力塑造聚才引智新优势。一方面,打造博士博士后人才生力军。高质量办好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优化实施博士博士后人才专项支持计划和广东省青年优秀科研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博士后项目。高质量建设博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博导工作站。另一方面,搭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舞台。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吸引更多优秀项目和人才落户广东。推进“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设。

五、串珠成链优化服务体系,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积极营造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我们将全力构建“一港、一园、一卡、一站、一网”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一港”,即构筑“引育留用”全链条服务、省市县联动的大湾区人才港体系。“一园”,即建设国家、省、市县三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体系。“一卡”,即优化实施人才优粤卡制度,延伸拓展服务内容。“一站”,即建设一批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帮助基层一线柔性引才。“一网”,即办好“广东人才网”,建设大湾区一体化人才数据库。(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