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奉新县:念好“三字诀” 织密“安全网”

文章来源:奉新县人社局 . 时间:2021-11-15

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奉新县社保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用心念好“严、实、广”三字诀,持续开展打击社会保险领域违规领取、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切实维护了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追回基金“严”。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基金管理的相关要求,该局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负责,分工协作,针对发现的死亡冒领和服刑冒领养老金的情况逐个核实,确实存在多领养老金的人员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家属,并及时追回多领的养老金,织牢织密社保基金安全保护网。

运用数据“实”。该局依托大数据平台,注重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每月及时与公安、司法、民政、卫健等部门对接,共享死亡、服刑等人员数据。对可疑数据进行核实,做到第一时间停发不符合领取养老金待遇人员的养老金,守住社保基金“钱袋子”。

宣传形式“广”。该局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社保基金监管工作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抓好社保基金警示教育宣传,让人人知晓“养老金谁也不能乱拿”。“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扩大宣传面,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线下”通过走进社区、乡村、园区等地方发放宣传图册,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运用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大家不敢越“红线”,远离“高压线”。

截至目前,该局2021年共追回养老金15.53万元,其中追回死亡人员5人多领养老金8.46万元,追回正在服刑人员3人多领养老金7.07万元。(张成学  刘芳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