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呼伦贝尔市人社局学党史办实事聚力增效促就业

文章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1-11-22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将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将就业创业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成效上来,确保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10月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91%,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目标值4.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14433人,已完成责任目标的96.2%

一是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加快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千方百计增强企业稳定、创造、吸纳就业岗位的能力,帮助困难群体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发放宣传单(册)、在媒体上推送政策信息等方式做好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呼伦贝尔市就业创业工作,提高就业创业政策知晓度,推动政策全面落实。

二是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努力稳定就业岗位。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通过各类专项就业服务主题活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持续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稳岗留工等专项活动,精准搭建线上平台,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和各重点群体就业求职需要。深入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行动,截至10月末,第一批为893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42.69万元,第二批涉及企业938户,资金1010万元,正在公示阶段。

三是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强化技能培训服务。发挥技能培训在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优质高效为目标,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现线上线下培训融合发展,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层次。通过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促进稳定就业。截至10月末,全市城镇就业技能培训3628人,培训后实现就业2215人,农牧民转移技能培训2190人,家庭服务人员培训1777人。举办创业培训班40期,培训982人,培训后成功创业313人,带动就业1012人。

四是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全面提升保障能力。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牧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积极开展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共帮扶全市援助登记的19户零就业家庭的19名成员实现就业,实现动态清零。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发城镇、嘎查村劳动保障协理员公益性岗位1236个,实现了城乡公共就业服务全覆盖。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完成全市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返岗就业18362人。加强与北京市石景山区、西城区京蒙劳务协作,落实协议内容,完善协作措施,积极推动政策落地、措施见效。

五是加大创业带动就业力度,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因地制宜打造了鄂温克旗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莫力达瓦旗创业创新体验馆等一批产业优势突出、民族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完备的创业载体,扶持和孵化了一批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创业型企业,扶持创业者创业。目前,全市创业孵化载体共16家,累计入驻企业1600余户,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2万余人,全市6家创业园被评为自治区级示范性创业园。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力度,截至10月末,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87.4万元,1155名失业人员通过创业担保贷款实现了创业就业。

六是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服务质量。依托“四位一体”云平台、“一网通办”平台和就业创业直通车服务平台,大力开展网上办、自助办服务,促进精准对接。在就业创业线上服务平台及相关网站提供咨询、查询、办事等就业创业服务。加强失业动态监测工作,继续做好全市300户企业数据采集、上报等基础性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