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提前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年度目标任务

文章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12-03

11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全省就业工作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山东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健全有利于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持续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努力保持就业形势稳定。截至10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5万人,同比增长7.03%,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省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8.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万人,均提前完成年度计划,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紧盯就业需求,拓宽多元就业渠道。促进企业发展吸纳就业,落实就业创业税费减免政策,支持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落实以工代训补贴政策,支持企业以训稳岗、以训扩岗,110月,发放补贴16.4亿元,惠及4.6万家企业、203.43万名职工。强化服务支持灵活就业,研究出台灵活就业人员登记服务办法,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落实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意外伤害保险补贴政策,支持劳动者多渠道灵活就业。

紧盯重点群体,完善就业支持体系。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留鲁来鲁就业创业推进行动、“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促进青年人才“智汇”齐鲁;开展“就选山东”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等活动,全面推行电子报到证,启动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稳定扩大农民工就业,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133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8315家,吸纳农村劳动力超百万人;强化农民工就业服务,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调查显示,第三季度全省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1001万人,同比增长0.6%;人均月收入同比增长6.7%。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灵活运用社保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灵活就业。110月,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10.51亿元、惠及26.47万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2.99亿元、惠及4.01万人。

紧盯就业扩容,打造优良创业生态。落实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今年以来,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4.87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168.37亿元,贷款发放总量全国第一。推动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提档升级,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616家,2家孵化基地入选第五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紧盯结构矛盾,强化职业教育培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长学制”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优质高职与本科高校联办本科职业教育。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大规模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截至10月底,全省开展补贴类职业技能培训332.9万人次,提前完成职业技能培训目标任务。(赵君 沈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