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四川广元:朝天区大滩镇自然村26名妇女家门口实现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03

“不但能挣上钱,还能照顾家。”1130日,朝天区大滩镇自然村集中安置点妇女杨怀美在家门口新建的服装厂找到了工作,真正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新生活。坐在缝纫机前,杨怀美心里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

当天,广元前瞻服装厂大滩自然村分厂正式揭牌投产,自然村内26名妇女成为了该厂第一批员工。走进该厂车间,一排排缝纫机飞快地运转着,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做着手里的活,曾经只能为家人缝缝补补的手艺如今已成为增收致富的本领。

从一名全职家庭妇女蜕变为一名产业工人,杨怀美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月工资。杨怀美说,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工厂在“家门口”,上班方便还能赚钱贴补家用,她感到十分满足。

据了解,大滩镇自然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3111035人,而自然村集中安置点作为朝天区最大的村内集中安置点,有留守妇女数百人,怎样让她们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在在家门口挣到钱?

“创办制衣厂,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自然村党支部书记韦宗耀介绍,民革朝天支部、朝天区就业服务中心等部门数次到安置点调研、对接,后又经朝天区就业服务中心的牵线搭桥,成功招引了广元前瞻服装厂来村投资建厂。同时,村里将村委会闲置办公用房交给广元前瞻服装厂作为生产车间,以办公房入股,年底广元前瞻服装厂给村集体经济分红,按现有服装厂的规模,村集体经济每年将增收一万元以上。

“政府建安置点让群众安居,我们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在安置点建厂,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让大山里的群众也能在家门口乐业。”广元前瞻服装厂厂长蒋波告诉笔者,自然村分厂从建设到初投产仅用了15天时间,该厂总投资50万元,现有工位40个。预计该厂全面投产后,可解决大滩镇80余人的就业问题,产值达800万元以上。“我们还提供免费就业培训,让留守妇女掌握一技之长之后再上岗,真正从源头解决就业问题。”蒋波说。

“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新时代农村妇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兼顾家庭建设和经济发展,居家灵活就业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近年来,朝天区始终坚持把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作为巾帼参与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积极拓宽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创业渠道,确保广大朝天妇女就业有岗位、创业有平台、发展有基础。2021年朝天区整合资源建成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省级示范基地1个,开展麻柳刺绣、巾帼家政、养殖等创业就业培训10期,培训妇女1200余人,200余名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鄢怀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