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凤台:返乡创业发“羊”财

文章来源: 凤台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2-01-07

踏着冬日和煦的阳光,走进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朱马店镇李庙村养殖大户赵增的养殖场,只见他正在羊圈里忙着清扫、喂食、添水。羊圈里一只只可爱的羊儿或在吃食,或在“嬉戏”。

“如今,我通过发展养羊,收入增多了,生活更好了,日子也更踏实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李庙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让我既能在家照顾父母,又能创业致富。”返乡创业,在宁静的村落里,赵增这位青年正在用努力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行。

今年27岁的赵增是土生土长的凤台县朱马店镇李庙村人,初中毕业后,他和同村的年轻人一起前往上海打工。他在饭店学过厨艺,在船厂里干过维修,但由于父母身体不好,加上辛苦的付出和收入不对等,让赵增产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2019年回到家乡后,赵增通过上网查询发现,发展养殖业挺不错,他就萌生了发展养羊的想法。于是,他联系了杨村镇一个在发展养羊业的朋友,决定去朋友那儿帮忙,也可以学习养羊技术。在朋友的帮助下,赵增很快便掌握了一些养羊的实用技术。

2020年,赵增回到李庙村,用在外务工挣来的全部积蓄,开始了自己的养殖之路。选址、租地、建设、买羊……赵增充满了干劲,他从村里流转了8亩土地,成立了淮南市增增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建起了3个羊舍,购买了六、七百只波尔山羊,精心饲养了起来。

“羊儿们生活得舒服了才会健康长肉,养殖业才能扩大。”赵增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羊圈看看羊的情况,给羊配备相应的饲料,早饭后,把羊赶到外面活动,自己再把羊圈打扫干净。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刚开始只养了几百只羊,后来慢慢发展到现在的一千多只羊。赵增也成为了本村的养殖大户,每年可带动周边群众到公司务工达100人次。

为了全面掌握养殖技术,赵增注重实践和积累,他边养边学、边学边用,逐渐掌握了羊的习性、饲养特点、疾病预防等知识,慢慢地成了养羊的“土专家”。如今,赵增的养殖事业风生水起,销路也不愁。但他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依旧在不断钻研学习养殖技术。赵增深知,买羊不难,但养好羊并不容易,既要科学饲养,又要有实干精神。他参加了畜牧养殖技术培训,并从网上学习养殖技术。同时,李庙村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干部积极为他协调了防疫、资金、销售和土地流转等方面的问题。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指导下,赵增坚持标准化、设施化、规模化养殖的思路,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现在他的羊存栏达1600多只,年净收入约50万元。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赵增在养殖的道路上一直踏实前行。他说:“在农村搞养殖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只有坚持了,才能有好的前景。” 谈起下一步的发展,赵增说,他将扩大养殖规模,再建一个羊舍,使存栏达到3000多只,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养殖致富路,用自己的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耿文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