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用实际行动诠释对 乡百姓的服务情怀 ——记陕西汉中市洋县人社局局长韩静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2-03-02

韩静参加工作以来,始终践行为民服务承诺,用实际行动诠释对鹮乡百姓的服务情怀。近年来,在韩静的带领下,陕西汉中市洋县人社局先后荣获县级以上表彰奖励32项次,韩静个人也被省人社厅表彰为“全省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复工帮扶工作先进个人”。

以服务为主线,努力让群众满意

“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人社系统”,这是韩静在上任之初的郑重承诺。他以创建“服务先锋、温暖人社”品牌为抓手,全力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指数”。

2020年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返岗就业面临严峻挑战。洋县人社局在全市率先出台《返岗复工八条意见》《疫情防控协管员开发管理办法》等系列硬核措施,“点对点”定向送达农民工150批次、7945人,发放转移就业交通费补贴239万元。开发各类岗位3355个,5565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

面对就业结构性矛盾,韩静带头深入企业、村户走访,拟定针对性措施精准帮扶。一方面,顶格落实援企政策,为全县各类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2128万元,发放稳岗补贴1437.8万元,组织131户企业开展“以工代训”6026人。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80场次,搭建“岗位找人、人找岗位”对接平台。推行“政府主导+基地培训+定向就业”模式,职业技能提升培训7800人次,培训康养技能人才17997人,培训后就业率48%。另一方面,从人社系统选派105名业务骨干组建人社服务专员队伍,“一对一”包联县域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及各类企业,搭好政商沟通桥梁,实现百企得实惠、千人提技能、万人稳就业的发展目标。

韩静坚持把“快办”服务能力作为检验人社服务成色的试金石,坚持“走流程”“抓窗口”,每月不定期深入窗口一线,体验经办流程、找准短板弱项、全力推进服务标准化。全县人社服务平均提速30%以上,材料精简20%以上,真正让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以实干为基础,奋力推进事业发展

韩静走遍了全县287个行政村(社区)和县内108户重点企业,沉下身子调研谋划,甩开膀子苦干实干。

在他的带领下,洋县推行“一套账单明任务、六个平台促落实、三项机制强推动”的“163”就业扶贫工作模式,全县就业扶贫政策享受覆盖率达98.4%,就业扶贫连续两年排名市县前列。为了每一名劳动力能够充分享受就业优惠政策,洋县人社局探索建立“坚持三个统一、严把三道关口、完善五类措施、健全三项机制”的“3353”工作模式。去年以来,累计监测入库21万人,精准引导转移就业12.9万人,劳动力信息监测“3353”工作模式在全市推广。

根治欠薪问题是攸关千家万户幸福的“民生题”,为解决好群众烦“薪”事,韩静亲自督办处理重要劳动者投诉案件,先后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恶意欠薪犯罪6件,申请强制执行1件,帮助420人追讨工资共498.1万元。洋县连续两年在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考核中获得A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