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就业创业推进会暨夏季招聘会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2-05-24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2“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开展“全方位、全周期、零距离”就业服务,结合我区实际,决定举办2022年全区就业创业推进会暨夏季招聘会,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名称

2022年全区就业创业推进会暨夏季招聘会

二、活动主题

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

三、活动时间

2022522日举办启动仪式,系列活动持续到8月31日。

四、活动地点

自治区主会场设在内蒙古财经大学,各盟市所在地设分会场,名称统一使用“2022年全区就业创业推进会暨夏季招聘会XXXX分会场”。

五、服务对象

(一)2022届高校毕业生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

(二)城镇失业人员、登记失业人员、脱贫人口、农牧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及其他有求职需求的各类人员;

(三)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

六、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自治区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

(三)协办单位: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

各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支持单位: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退役军人事务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乡村振兴局、总工会、妇女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七、活动方式

系列招聘活动在自治区主会场和各盟市、计划单列市分会场同步启动,采取“1+14”模式展开,通过网络招聘、新兴媒体推介、“直播带岗”等多种方式开展公共就业对接服务。5月22日自治区主会场和盟市分会场启动仪式,当日招聘等活动采取线上模式进行,其他时间招聘方式由各盟市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实际自行安排。

八、活动内容

(一)举办2022年全区就业创业推进会暨夏季招聘会

自治区主会场设置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政策云宣讲、就业云指导、创业云服务、职业培训云服务、媒体中心6个专区。各盟市结合本地区实际,安排相关活动。主会场主要活动内容为: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区

包含自治区“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盟市互动、直播带岗、进企探岗4活动内容。

  1. “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展示“四位一体”信息采集、培训对接、就业对接、跟踪服务四项功能。演示直播带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直播连线、全区网络招聘进场人数、单位信息、岗位信息、各盟市网络招聘实时动态,人才E站功能等内容。

    2)盟市互动:各盟市、计划单列市设立线上互动区,与自治区主会场联通,通过视频互动方式实时了解盟市分会场活动情况。

    3)直播带岗:设置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退役军人、女性就业者、脱贫人口和12盟市直播间。由直播间主播、人力资源专家担任就业助力导师、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担任岗位推荐官。采取线上互动、连线面试等形式为求职者介绍企业用工需求。拟征集企业600家以上,提供岗位13000个左右。

    4)进企探岗:邀请人力资源专家深入优质企业了解情况并拍摄短片。通过岗位推荐官和就业助力导师对企业文化、工作环境、用工标准、求职建议等内容的介绍,帮助求职者多角度了解企业情况。拟探企20家,提供岗位200个以上。

    2.政策云宣讲专区

    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设置3个政策云宣讲直播间。针对我区创业、就业、技能政策进行宣传解读。

    1)创业政策云宣讲

    2)就业政策云宣讲

    3)技能政策云宣讲

    邀请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宣讲。

    3.就业云指导专区

    包含职业生涯规划云课堂、职业心理辅导云课堂、职业人才测评3项活动内容。

    1)职业生涯规划云课堂:采取直播课方式,通过线上职业生涯规划直播课帮助高校毕业生找准自身职业发展道路,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做好未来职业规划。

    2)职业心理辅导云课堂: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展开,

    邀请就业指导员针对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心理辅导三项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专项辅导和线上答疑。

    3)职业人才测评:依托手机等移动终端实施,通过职业人才测评系统,从参与者的性格、特长、意愿等多个角度综合考量人才素质,形成测评报告,帮助求职者和企业找准定位,实现人岗匹配。

    4.创业云服务专区

    包含创业云课堂、创业合伙人招募、创业服务云问诊3项活动内容。

    1)创业云课堂: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专业创业导师,对如何结合自身优势、选择适合的创业项目等内容进行分析讲解,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各类群体树立正确的创业观。

    2)创业合伙人招募:采取线上形式,邀请优质创业项目创始人分享项目,招募有创业意愿的各类群体共同创业。

    3)创业服务云问诊:采取线上直播、在线问答的形式,邀请投资人、优秀创业者为有创业意愿的群体提供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等服务,满足创业者不同阶段的资源需求。

    5.职业培训云服务专区

    包含新兴职业培训直播课、新兴职业实训展示2项活动内容。

1)新兴职业培训直播课: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展示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等新兴职业课程。

2)新兴职业实训展示:提供实训平台,通过直播带货形式,展示大学生带货主播学习实践成果和灵活就业方向。

6、媒体中心专区

主流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展示招聘会宣传内容制作、双创先锋现场访谈、优秀高校毕业生职场专访3项活动内容。

1)招聘会宣传内容制作:以内蒙古卫视、奔腾融媒等主流媒体为主体,结合微博、微信、头条、抖音等网络新媒体渠道现场对本次活动进行全方位多渠道报道,发挥媒体时效性优势,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参与。

2)双创先锋现场访谈:采取直播的形式,通过采访优秀创业创新先锋人物,宣传“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导向。

3)优秀高校毕业生职场专访:以“平凡岗位 精彩人生”为主题,采取直播的形式,邀请毕业生讲述在求职入职期间的个人规划、就业选择和心路历程,讲述在平凡岗位上工作、奉献、收获的真实故事,树立就业典型模范。

(二)同步开展四项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要求,各盟市在8月31日前,要与自治区同步开展四项系列活动。

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2022522831以高校毕业生、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为服务对象。自治区线上分会场设置岗位信息发布、特色专场招聘、职业指导云课堂、职业技能云培训、就业创业政策、活动资讯等专栏同步链接国家线上主会场聚焦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需求量大、市场紧缺、发展前沿领域,举办行业性、区域性、群体性线上线下特色专场招聘和灵活化、多元化、错峰式供需见面会;分主题、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直播带岗活动开展职业指导“云课堂”职业技能“云培训”、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等。

2.“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2022届高校毕业生为服务对象,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六进校园”活动。与高校联动,积极挖掘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小微企业、公共部门岗位及实习见习岗位;组织专业力量,遴选优质课程和师资为大学生提供便利、精准、适应市场需求的就业、创业、职业培训服务。

3.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2022届高校毕业生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为服务对象,聚焦就业需求量大、市场紧缺领域,推出各类行业性、区域性和针对不同人才类别的线上专场招聘;发挥政府优势,结合疫情防控,灵活举办“专精小新”现场招聘会;对照人社部活动线上主会场设置专区专栏,活动期间至少推出2场示范性直播带岗招聘、1场政策宣讲、2场就业指导、2个“平凡岗位 精彩人生”优秀职场毕业生典型短视频。

4.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牧民工、残疾人及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为重点的各类用人单位为服务对象,分群体、分专业、分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小规模、定制化专场招聘活动。开设线上招聘专区,开展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新型招聘活动;对长期登记失业人员、失业青年实施针对性职业指导;深入企业了解用工需求,通过官网发布、官微推送和集中宣讲等方式开展政策宣讲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及时有效的政策支撑。

九、活动要求

(一)各盟市要切实做好招聘活动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积极联系疫情防控部门,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各盟市要切实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按要求积极做好本地招聘会的筹备工作,了解用人单位和本地区服务对象的用人需求及求职岗位需求,并于5月19日前完成企业岗位征集和报送工作。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官网官微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报道,向服务对象推送招聘会岗位信息、就业创业政策、职业技能政策等内容的宣介。

(三)各盟市在活动期间要及时汇总活动推进情况及提供就业岗位数、参会企业数、达成就业意向人数、现场图片、影音资料、新闻资讯等相关信息,形成工作总结(包括基本情况、取得成效、做法经验、下一步打算等),于910日前报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请各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516日前报送活动具体联络人信息。

 

联系人:宋志军  电  话:18547104582

 鹏  电  话:18686040918

 箱:qingnianjiuyechu@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