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扶残助军稳就业 FESCO助力多元就业彰显新时代企业担当

文章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2-05-26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扶残就业不仅是帮助残障人士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途径,也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提出要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2022-2024年共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

作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中最早关注残障人士就业的国有企业,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ESCO”)多年来不断探索和创新就业模式,积极促进残障人士、退役军人、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就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平台型企业责任,为促进稳就业和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多措并举,FESCO积极助力残障人士高质量就业

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融入社会,FESCO早在2016年便成立了就业促进事业部,率先开展针对弱势群体提供职业指导、培训以及就业安置等方面的服务。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FESCO开创了残疾人培就一体化模式,初步完成了残疾人就业服务从“0”到“1”的标准化、模式化建设。

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残障人士就业能力与社会要求不匹配矛盾突出,残障人士适应就业市场变化能力较低。FESCO就业促进事业部结合社会发展趋势、残障人士能力特点、企业雇佣需求,开展职业指导、能力测评、技能培训、就业推荐的创新性培训服务,在保障残疾人基本就业服务的基础上最大化地使残疾人有愿望、有能力适应岗位,保证就业质量。

残障人士中的大学生群体就业也是社会十分关心的问题。自2021年起,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FESCO和国华众联共同创建中国残疾人大学生培训就业一体化服务项目,为残疾人大学生打造集职业培训、职业测评、职业指导、招聘组织、实习推荐、上岗跟踪于一体的全流程服务平台,每年实现600名残疾人大学生高质量就业,五年稳定就业3000人。

这些项目让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就业创业、平等参与社会,助力他们跨过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经过5年多的探索实践,FESCO取得了链接3000余家优质企业、累计帮扶残障人士就业3万余人次等阶段性的成果,在人力资源业界和残疾人就业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FESCO扶残服务理念与企业价值观及社会责任融为一体,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不仅得到中残联及各省、市残联的高度赞赏,还获得了“全国助残先进集体”“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中国十大爱心扶残企业”等荣誉奖项。

久久为功,FESCO持续探索多元就业新路径

“帮扶一个人 温暖一个家”。除了扶残就业之外,FESCO依托自身行业优势,坚持为企业客户和不同群体搭建促进公平就业的桥梁,探索更多可复制的模式,扩大多元就业的规模和覆盖范围,惠及更多人群。

为了助力退役军人职业发展,FESCO在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指导下,深入开展退役军人专项课题研究,组织职业指导、专场招聘会、创业创新大赛,定制退役军人培训体系,搭建线上就业创业平台,创新打造退役军人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服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FESCO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开发专业化司机外包服务、高管助理服务、管家式服务,并持续升级服务内容,进一步拓宽了退役军人的就业渠道,赢得了企业和退役军人一致好评。

针对在校大学生,FESCO推出的“扶You职上”名企实习计划提供了大量优质实习岗位,帮助其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自身素养,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除国内高校毕业生外,FESCO也通过组织留学英才招聘会、外籍留学生在京就业指导系列线上专场培训、2021“易北京”首届全球留学人才招聘会等,为海内外留学人员提供一站式求职服务。

在助农就业方面,FESCO凭借多年的专业经验,结合政府出台的多项鼓励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再就业等政策,针对农村及周边乡镇就业困难人群,着力打造助农服务项目,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人力资源蓝领岗位外包解决方案,助力就业困难群体脱低增收。

助力多元就业对于FESCO而言绝不是一时之举,而是一项久久为功的事业。在助力多元人群就业的一系列组合拳下,FESCO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自2020年以来,FESCO累计为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提供就业创业服务3万人次,帮助2000多名退役军人走上了工作岗位,为数百个军创项目提供创业交流展示平台;每年为数万名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留学归国人才提供专业化的实习就业服务,助力大学生迈出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在2021年度帮助北京市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000余人,涉及北京城六区及城郊九区,服务单位包括各区街镇行政单位,各区委办局以及大型市属国有企业等200余家等。

在推动共同富裕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有了新的内涵、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作为中国第一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FESCO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应运而生,40余年来持续深耕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并发挥行业专长优势,积极探索助力多元人群就业路径。未来,在新时代发展格局下,FESCO将持续在助力多元人群就业的道路上,努力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