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四项行动”全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难题

文章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时间:2022-05-27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区组织工作破解难题“揭榜领题”部署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通过开展“四项行动”,全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问题。

开展“行业聚力、系统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谁负责”问题。市委两新工委在原有22个成员单位的基础上,将市交通局、邮政管理局纳入成员单位,指导成立出租车、快递等行业党委,构建起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互联网、出租车、快递等10个行业党委具体推动,成员单位协同配合,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工作体系。同步成立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专项工作组,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及10项重点任务,以项目化方式推进落实。建立定期调度协调机制,每季度召开1次推进会,研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开展“两个覆盖”百日清零行动,着力解决党组织“怎么建”问题。我市印发《关于认真开展“两个覆盖”百日清零行动的通知》,依托税务登记、社保等平台数据,结合市场监管、邮政管理、交通等部门日常监管情况,对新业态企业全面取数,精准摸排,目前已摸排平台企业121家、营业网点350个,全部建立工作台账。针对有党员未建立党组织的新业态企业,认真做好出资人、负责人思想工作,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龙头带建等方式,集中推进党组织组建工作。目前已开展调研指导11次,与相关平台企业负责人座谈3次,推动顺丰速运等3家快递企业、国风网络等20家互联网企业组建党组织。

开展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培优行动,着力解决党建工作“力量弱”问题。我市坚持外部选派与内部培养相结合方式,不断壮大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党务力量。一方面,加大在新就业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对规模较大新业态企业逐个制定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培养计划,建立后备力量台账,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切实把新业态企业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另一方面,对规模较大的新业态企业选派驻企联络员,指导各主管部门各旗县区分类分级开展选派工作,规范选派标准、期限和方式,以驻企联络员选派全覆盖实现新业态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研究制定《“两新”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通过党组织分类管理,年底前指导培育一批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

开展关爱新就业群体“暖蜂行动”,着力解决如何“起作用”问题。我市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实训基地等定期开展教育培训,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对快递、外卖骑手等开展交通安全普法教育培训。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红蜂车队等,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关键时刻看党员。探索推行“直播+助农”模式,党员主播带头开展“我为家乡带货”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行“红蜂驿站”建设,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供充电、休憩、党建知识学习交流等服务,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今年,全市计划建成“红蜂驿站”200家,目前已建成35家。(记者 阿柔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