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精准帮扶 为残疾人创业就业助力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时间:2022-06-24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高淳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供创业帮扶、优化涉税服务、开展爱心公益等助残举措,助力残疾人创业就业。

税惠助力民企担起社会责任

走进高淳一家服装厂的生产车间,缝纫机繁忙运作,员工在生产线上干劲十足。该服装厂是一家民政福利企业,厂长自幼患小儿麻痹症,但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初中毕业后,拜师学艺,成了修理缝纫机的“好师傅”,后来改行筹资自办小型服装加工厂。创业致富后,他积极回报社会,关爱贫困残疾群众,吸纳安置20多名残疾人就业。

为确保优惠政策精准直达,高淳区税务局成立安置残疾人政策专项服务队,制作了安置残疾人就业税费优惠和补贴政策“一本通”手册,为安置残疾人企业提供“一站式”辅导。

该服装厂厂长表示“税务部门服务真到位,把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送上门,我一定好好经营,争取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服装厂通过设立残疾人扶助基金,提供更多岗位,有效帮助残疾员工及其家庭脱贫致富,敲开“幸福之门”。

部门协力精准对接就业创业

在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过程中,高淳区税务局不断深化与当地残联等部门的信息共享,通过大数据筛选,组织多家企业参观“工疗型”残疾人之家,积极发动企业投身残疾人辅助就业机构建设。

“现在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因为我有了稳定的工作。”持有二级残疾人证的李先生在南京一家特种塑料有限公司设立的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找到了合适岗位。现在依靠自己的劳动就能养家糊口,李先生很开心。

当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及时落实安置残疾人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也为爱心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服务给力细节之处更显温情

前几年做工腿部受伤的个体户小王最近很烦恼,因为行动不便,又不会网上开发票。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小王拨通了96888713特服号。“没想到,税务人员态度好、业务强,把网上开票操作步骤详细、清晰地教会我。”小王感谢道。

高淳区税务局依托特服号、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税企微信群等,提供线上、网上咨询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畅通便捷渠道。除此之外,还开展“一对一”远程视频辅导等“非接触式”方式助力残疾人无忧办税。

在满足残疾人基本办税需求的基础上,高淳区税务局还将人文关怀融入办税的各个环节,开设绿色通道、设置爱心专座,通过细微之处的关怀,充分体现对特殊群体的尊重和关爱,让办税缴费充满温情。(肖永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