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浙江湖州“民宿管家”成为全国新职业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2-06-29

“民宿管家成为了新职业,终于可以‘持证上岗’了,给我们提供了保障。”627日,在浙江湖州德清莫干山自然欢喜温泉酒店,金牌民宿管家赵玉平坦言,从事了8年民宿工作的他,终于“转正”了!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6月中旬向社会公示了18个新职业,湖州市德清县申报的“民宿管家”成功入围,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将被纳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民宿管家’指提供客户住宿、餐饮以及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与生活方式体验等定制化服务的人员。”莫干山民宿行业协会介绍,与传统的酒店服务人员相比,“民宿管家”需要具备更人性化的服务和更高的职业素养,还需要一定的营销策划能力。

2007年开始,湖州大力发展民宿行业,探索出了一条制度科学规范、产业链完善、文旅深度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据统计,截至20225月底,湖州民宿数量达3155家。去年,湖州民宿累计接待游客2430.52万人次,实现营收70.81亿元,民宿成为湖州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湖州民宿经济的繁荣,为这个新职业提供了培育土壤。同时,湖州出台了一系列民宿行业的规范标准和创新服务举措,为全国‘民宿管家’这个新职业提供了基础和依据。”浙江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一级调研员吴健芬说。

湖州紧扣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主题,从2020年开始,全力推动“民宿管家”新职业申报工作——在全国率先制定首个县域《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并以此为蓝本,参与制定国家标准《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发布了全国首个《民宿管家职业技能等级评定规范》,明确民宿管家的定义、职业守则、工作内容和等级评定等行业标准,民宿产业渐渐有了标准化的体系参照。

同时,德清县出台《莫干山等级民宿管家补助办法》,鼓励推动民宿从业人员职业化、专业化。“莫干山镇仙潭村这些年陆续开了百余家民宿,提供了近千个民宿管家职位,吸引了很多回乡创业就业的年轻人。”德清县文广旅体局乡村旅游科刘朝平介绍。

“民宿管家”成为新职业后,能带来哪些变化?笔者从湖州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今后,“民宿管家”不仅会由学校定向培养,而且能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拓展晋升通道,还能享受高技能人才技能津贴等人才政策。现如今,浙江大学等高校也开设了民宿管理专业和培训班。

“湖州成功申报‘民宿管家’新职业,让全国的民宿行业做到有证可依,将提升全国民宿行业服务水平,推动全国乡村旅游共富增收。”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乡村旅游处蒋忠华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