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未就业大学生,这些举措能帮到你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时间:2022-08-15

  @未就业大学生,这些举措能帮到你

  人社部门已启动服务政坚行动:包括职业指导、岗位推介及政策大礼包等

  华声在线8月14日讯 日前,湖南省202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集中面试刚刚结束,成绩出来后几家欢喜几家愁,没有上岸的高校毕业生要继续参加其他考试或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那么,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享受就业服务、获取招聘信息呢?这些举措能帮到你。

  ■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罗斯妮 黄静静 通讯员 王钟莞

  今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启动

  人社部日前印发通知,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于7月至12月启动实施:将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完善实名帮扶机制,对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发布岗位信息;推动政策性岗位和公共部门岗位加快落地,扩展基层就业空间……通过一系列举措,精心保障毕业生的求职之路。

  另外,6月底,人社部已开放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并同步开放线下求助渠道,未就业毕业生可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地进行失业登记或求职登记,从而免费获取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

  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将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对暂无就业意愿的,将做好状态记录,及时跟进服务。

  有志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也可获得政策“大礼包”。他们不仅可以参加免费的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还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减轻创业压力。各地由政府部门投资开发的创业孵化基地也将向毕业生敞开大门,提供开业指导、项目推介、孵化服务等支持。

  多方发力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湖南某高校的硕士应届毕业生王子春(化名)毕业前一直在犹豫:到底要去大城市实现自己拼搏的梦想,还是在小城市服务家乡?临近毕业时,她的心里有了答案:扎根基层一样能实现人生价值。

  今年,省人社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等7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城乡社区就业岗位开发工作的通知》。目前,全省归集开发了教育医疗、社区服务、农业技术、法律援助等3.07万个城乡社区岗位,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有意愿到湖南城乡社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关注相关招录信息。

  记者还注意到,想进入国企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今年也迎来了好机会。湖南省国资委专门组织省属国企开展了2022年夏季大型网络专项招聘活动。

  目前,湖南国资国企已通过中智招聘、国聘两个央企平台,发布了145家省属国企及其子公司600多个职位招聘信息,从招聘单位和岗位设置看,共涉及湖南20家大型省属国企和3158个岗位。根据省国资委统一组织要求,此次招聘活动从7月29日起至9月30日止。有意愿到湖南国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关注相关招录信息。

  另外,省人社厅在湘就业平台搭建了常态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职业培训、创业服务等一站式就业服务。高校毕业生也可关注湘就业平台的招聘信息及各类专项招聘活动。

  提醒

  灵活就业劳动权益如何保障

  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左右。专家提醒,毕业生选择灵活就业,要综合考量社保权益、职业发展等问题,为个人发展做长远规划。

  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律师尚思宇指出,择业时,高校毕业生普遍会考虑薪酬待遇、行业发展、个人成长等因素,往往忽视社保权益,特别是工伤保险,属于雇主责任险,没有用人单位,个人无法参保,“建议毕业生根据自身工作性质,选择商业保险进行补充”。

  “毕业生要对工资给付方式、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社保权益、职业伤害等条款重点关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现代服务业分会秘书长韩巍提醒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