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南区: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稳就业促增收

文章来源: 江南区人社局 时间:2022-08-15

  “很感谢政府帮我申请公益岗位,生活更有保障了。”家住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定计村计西坡的王以凤说。

  王以凤需要定期陪护丈夫到医院治疗,无法外出打工。村里得知她家情况后,帮助她申请了乡村公益性岗位,主要负责村里的保洁和防溺水巡查工作,每月有1000元的岗位补贴。不仅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而且还能照顾家人,家里的生活也逐渐好转。

  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是江南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江南区结合实际,在辖区内32个行政村开发了621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岗位设置有乡村建设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类、乡村治理类等。各镇结合所辖行政村内脱贫人口情况和乡村建设行动工作,开展乡村公益性岗位需求摸底调查,建立岗位库,列出岗位需求清单,明确岗位名称、岗位要求、岗位职责、人数、工作时间等,并报城区人社局和乡村振兴局审核。

  由城区人社局和乡村振兴局根据各镇调查摸底情况,协商确定各镇年度由就业补助资金安置的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岗位补贴标准为800-1000元/人/月,有效促进脱贫群众稳就业保增收。

  据悉,江南区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安置对象,原则上为具备适应岗位能力需要、有就业意愿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以及脱贫家庭中的半劳力、弱劳力和无法外出就业的脱贫人口。江南区通过深挖岗位、做足培训、落实补贴等一系列措施,推动解决脱贫群众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问题。

  下一步,江南区将持续加大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拓宽村民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制定长效管理和监督机制,对上岗人员进行定期考核评价,考核合格者续签,确保“有岗有人有事有责”。(林凤鸣 马丽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