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天津市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相关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2-09-14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为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天津市教育两委研究制定了《天津市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举措(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围绕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推动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财税扶持政策和金融支持政策等方面提出了若干项政策措施,涉及高校教师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大学生租房创业房租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医保参保、税费减免等。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搭建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专科、本科、研究生阶段有效衔接、贯通培养,鼓励各高校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推动教师把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聚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元素有机融入课程,建设一批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和创新创业特色课程。落实“制造业立市”重要部署,围绕12条重点产业链布局,与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共同制订培养方案,构建高校与社会优势互补、项目共建、成果共享、利益共赢的新型协同育人模式。发挥高校学科优势,与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共建重大研究平台和研究基地,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支撑高质量研究生培养。

强化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

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情况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的重要指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培训,引导高校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将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

作为教师晋升重要考核指标

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情况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的重要指标。高校经批准兼职、在职创办企业、在岗创业、到企业挂职或开展项目合作、离岗创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其在创新创业期间取得的业绩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支持高校设置流动岗位,自主引进优秀企业家担任双创导师,薪酬由双方协商确定,在流动岗工作协议期满,业绩突出且单位急需的,高校可简化程序,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予以招聘。

大学生创业补贴多多

对大学生租房创业的,按规定给予创业房租补贴,每月最高2500元,最长可享受24个月。

对毕业2年内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的本市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对有求职创业意愿的本市院校毕业学年困难学生,按规定给予每人3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对在津首次创办企业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本市全日制高校在校生、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最长3年五项社保补贴和1年岗位补贴。

社会保障很多不受户籍限制

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期间,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对创新创业期间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大学生,不受户籍限制。

在本市以灵活就业方式创业的,参加本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受户籍限制。

毕业后创业的大学生可按规定缴纳“五险一金”,以无雇工个体工商户方式创业的,可按照20%的费率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各种税费有所减免

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最高贷款额度最高达300万元

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上浮至50万元;

对高校毕业生设立的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最高贷款额度300万元,并按规定享受贴息支持。

要有效发挥国有企业作用

支持国有企业面向大学生发布需求清单,鼓励国有企业与高校共同探索开展“揭榜挂帅”合作方式,引导大学生精准创新创业,实现产业发展对接合作。深入推进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实施天津市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通过开展体验学习、业务实践、工作交流等,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核心竞争力。

完善校内双创实践平台建设

鼓励大学生创业园、高校众创空间等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作用,面向在校大学生免费开放,开展专业孵化服务。将大学生创业企业入孵高校众创空间数量纳入高校众创空间年度考核指标,强化创业带动就业作用。鼓励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发展,符合条件的可认定为天津市创业孵化基地,享受补贴支持。

推进校外双创实践基地建设

各高校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优势,主动联合相关行业领域,深化产学融合,建立稳定的培养实践基地。校企共同建立健全实践基地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明晰各方职责和权利。建设一批校外大学生双创实践教学基地,持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搭建国家级项目为龙头、市级项目为骨干、校级项目为基础的三级“大创计划”实施体系。

加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充分发挥区域类双创示范基地对高校创新创业的带动作用。每年举办“助企腾飞·职等你来”科技型企业专场招聘会,采取“互联网+招聘”模式,组织现场招聘会、网络云聘会、校企双选会等多场活动,广泛征集我市科技型企业对国内外人才的需求,为大学生提供求职就业、合作洽谈的平台。

积极搭建双创培育平台

支持天津市创业孵化基地发展,对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和本市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创办的在孵企业占在孵企业总数50%及以上的天津市创业孵化基地,可申请认定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鼓励科研院所和相关公共服务机构利用自身技术、人才、场地、资本等优势,为大学生建设集研发、孵化、投资等于一体的孵化器。(天津工人报记者王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