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青岛出台新政激励海洋英才

全国领先!最高发放一次性津贴30万元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2-09-15

9月7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解读《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这是青岛市出台的第一部精准激励海洋人才创新创业的人才政策,在全国范围具有领先性和开创性。

重点激励两类海洋人才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殷世逸介绍:“政策制定克服了没有先例可循的困难,紧密结合全市海洋经济发展实际需求进行了创新探索,旨在激励全市海洋人才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海洋传统产业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办法》明确,将通过评选活动重点激励两类海洋人才:一是在青岛行政区域内,主营业务符合青岛现代海洋产业重点支持发展方向的龙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二是在一线从事海洋领域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创新活动的科技人才。

对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选标准强调产业引领,要求其所在企业主营业务为船舶与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海水淡化和现代渔业等符合青岛现代海洋产业重点支持发展方向的领域。

对于科研人才,突出结果导向、破除“四唯”评价,以人才的科技成果所取得的实际效益为唯一评选标准,简化设置评选条件。

“只要研究方向契合全市重点海洋产业链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的需求,成果切实推动了相关产业技术创新,增强了产业链竞争力,在全市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或生态效益,就能参与评选。”殷世逸说,《办法》旨在充分激发驻青涉海高校院所和企业科研人员创新热情,支持引导科研人才加强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本地转化,促进全市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前3位各发放一次性津贴30万元

海洋人才是城市海洋竞争力的第一资源。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均在大力汇聚以海洋人才为核心的海洋创新资源。青岛市海洋人才总量虽然在持续增长,但人才数量的“比较优势”相对减弱,特别是同深圳等南方地区相比,在薪酬待遇等方面还有短板。

《办法》明确,优化待遇服务,加大资金奖励力度。被评为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的,颁发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证书,并发放一次性津贴。其中,前3位命名为“青岛市现代海洋杰出英才”的,每人发放一次性津贴30万元;第4位及以后名次的,每人发放一次性津贴10万元。

同时,将符合条件的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纳入全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范围。在出入境和居留、户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编制、职称、岗位、薪酬、工商、税务、科研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据介绍,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评选每年举行一次,每次评选现代海洋英才不超过10人。

推动海洋领域产才融合发展

围绕海洋领域识才、育才、聚才,青岛市正在实施海洋人才基础专题项目、编制海洋领域紧缺专业目录。

据了解,青岛市正在实施海洋人才基础专题项目,委托智库机构面向青岛2000余家海洋经济活动单位开展调研工作,旨在进一步掌握青岛市重点涉海单位的海洋人才资源情况,了解海洋人才供需情况,明确海洋人才发展计划实施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同时,充分听取吸收涉海院校、企业等育人、用人单位对青岛市海洋人才发展的建议和政策诉求,为后续研究制定更具效能的海洋人才发展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瞄准青年海洋人才,青岛市正在加快编制《青岛市海洋领域高校毕业生紧缺专业目录》,推动海洋产业需求与人才供给精确对接。该目录将坚持以服务海洋产业发展为导向,发布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技术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急需紧缺的人才专业目录,以此作为吸引和引导急需紧缺专业海洋人才来青就业创业的“邀请函”。

殷世逸表示:“我们将加快推动海洋领域产才融合发展。通过完善海洋‘高校院所+企业’对接机制,定期举办海洋‘科技+企业+金融’对接活动,营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良好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