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梧州市人社部门依托“金牌就业管家”服务品牌为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梧州日报 时间:2022-11-11

梧州日报讯 “感谢人社部门为我们带来了培训项目,让我学到了不少养殖知识。”脱贫户张先生说,近期,他参加了市人社部门举办的养鸡技能免费培训班,培训合格后免费获得了50只鸡苗,出栏后预计可增收3000多元。看着免费发放到手的鸡苗,张先生的喜悦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高职业技能培训实效,帮助重点群众就业增收,市人社部门紧盯“培训、就业、增收”三个关键环节,充分发挥“金牌就业管家”高效助就业的优势,将“金牌就业管家”服务拓展到职业技能培训各个环节中,为职业技能培训赋能添彩。发生在脱贫户张先生身上的事,就是市人社部门“金牌就业管家”创新打造“技能培训+产销一体”培训新模式的一个缩影。为确保培训的技能用得上、能增收,针对农村留守脱贫户实际情况,市人社部门“金牌就业管家”精心挑选培训项目,大规模推广养鸡等养殖技术技能培训,并组织培训机构、养殖企业为参与培训的脱贫群众免费发放鸡苗和签订养殖收购合同,为脱贫群众增收200多万元,实现技能培训和产销有机衔接。

同时,市人社部门“金牌就业管家”还借助全市广泛建设零工市场的契机,搭建“特色产业+就业帮扶”服务平台,将零工市场建设到当地特色产业链上,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实现灵活就业群体和区域产业高效对接和双向促进。如龙圩区把零工市场建在了茶产业链——云山茶海种植基地上,既为附近劳动者提供六堡茶采摘、制作、加工等技能培训和工作岗位,也保障了六堡茶种植基地的用工需求。养老托育服务业是万秀区灵活就业的热门行业,该区把零工市场建在了当地“吾家大姐”劳务品牌培训基地,零工市场也邻近市妇幼保健院、市红十字会医院等陪护需求旺盛的场所,有效促进大龄妇女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

此外,对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失业人员和创业人员等群体,市人社部门在为他们开办创业技能培训的同时,由“金牌就业管家”全程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站式”服务,年内累计发放国家创业担保贷款805万元,帮助64人成功创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重点群体培训后就业率达58.05%,排全区前列。(龚云强 吴柳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