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推动产业链人才链融合聚变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2-11-2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产业是人才创新之基,人才因产业而聚、产业因创新而强。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要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人才链,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产业升级与人才集聚的融合聚变效应。

强化系统思维,打破部门壁垒。人才和产业的融合涉及组织、人社、科技、经信等部门,必须坚持“一盘棋”理念,全局性谋划、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人才规划与产业发展统筹布局、与产业计划整体部署、与工作定位准确匹配,强化资源整合、形成发展合力,避免各自为战,防止部门内卷。要把科技、人才工作嵌入产业发展中去,推动人才政策与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同向发力,促进人才政策和产业政策紧密融合、投入叠加、绩效倍增。我国经济发展地区差异很大,产业发展形态和层次各不相同。推动产业链人才链融合,既要立足当前、贴合实际,根据产业发展程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切忌好大喜功、贪大求洋;又要着眼长远、适度超前,根据产业发展趋势提前谋划布局,绘制高层次人才地图,加强人才储备,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

强化平台赋能,推动协同创新。以高端平台建设促进人才资源、创新要素、产业资本有效配置,是实现人才链产业链融合的有效路径。建好一个平台,就可以吸引一批人才、落地一批项目、催生一批成果。例如浙江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依托特色产业集聚了大批高水平人才,企业共享技术、成果、人才等资源要素,加强共性技术供给,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要学会借船出海、借智登高,积极与大院名所合作建设产业创新平台,为高端人才深度进入产业牵线搭桥,推行“周末工程师”“候鸟教授”等做法,不求所在、但求所想,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吸引高校院所人才走出深墙大院,围绕企业需求开展技术攻关,“产学研用才”协同创新,让高校院所“接到地气”、企业“接上天线”,唤醒沉睡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创新的蓬勃动力。企业是最活跃的创新主体,对创新需求最敏感,要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引导高校科研围着产业转,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要引导企业强化人才意识,激发企业引才主动性和积极性,依托市场选人才、发动企业引人才,加大企业人才和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作者单位:浙江省缙云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