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天津西青: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就业服务队

文章来源:天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11-29

为切实将精准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天津市西青区积极探索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新模式,为辖区内每个行政村配备至少一名高素质、专业化就业服务人员暨“就业红娘”,专职从事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区财政每年拿出专门资金进行保障,自“就业红娘”队伍组建以来,共为企业和劳动力提供“一对一”服务2万余次,帮助上万名求职者就业上岗,帮助千余家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大力促进了劳动力市场供需高效匹配,切实打通了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的“最后一米”。

建立服务网格,提供精细化“身边服务”。充分借鉴网格化管理模式,编制求职者服务地图和企业服务地图,为每名求职者和每家企业配备专属“就业红娘”,通过日常接待、定期走访、主动上门等方式,全力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一对一”全覆盖公共就业服务。“就业红娘”根据求职者技能特长、求职需求、薪金要求、创业意愿,提供就业指导、政策讲解、岗位推荐等精准就业服务,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发展方向、用工需求,提供政策宣介、用工指导、岗位发布、劳动力推荐等精准用工服务,切实让老百姓享受到“家门口”就业服务。

搭建信息平台,提供精准化“云端服务”。积极应对疫情反复冲击影响,加速推进“就业红娘”工作信息化建设,设计开发西青人社职通车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开展线上人岗对接服务。同时,全面整合全区求职招聘网络资源,建立智能公共就业服务“西青人社云平台”,健全劳动力资源库、企业招聘岗位库,开通企业招聘、项目直招、职业指导等求职就业双向精准对接渠道。依托“云平台”建立自动指派系统,“就业红娘”接到企业和求职者“点单”后,实现1个工作日“接单”,3个工作日人岗双向推介,切实带给企业和劳动力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

开通带岗直播,提供便捷化“指尖服务”。紧跟时代发展,紧贴群众需求,积极探索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人岗更精准对接,依托抖音平台,开通了“抖音官方直播间”,“就业红娘”化身“带岗主播”,每个工作日固定时间进行带岗直播,举办直播带岗招聘会,制播就业指导、政策问答小视频,与求职者进行在线交流互动,通过开展“指尖上”的就业服务,使工作方式更加适应人民群众生活方式,将就业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身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