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天津:高质量发展技工教育 助力技能人才成长

文章来源:天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12-27

近日,天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印发《天津市技工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结合天津实际情况,从推进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校企合作不断深化等5个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举措,突出了5个方面的特点。

坚持总量规模适度。科学规划技工院校数量,对现有院校进行优化整合,压缩数量提升质量。“十四五”末,将技工院校数量优化至15所左右,在校生规模提高至3万人,技师学院高级工以上在校生占比达到40%以上。

坚持科学内涵发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技工院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示范院校和示范专业建设,全面推进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推动竞赛成果研发转化。依托“全国技工院校师资研修中心”,开展技工院校师资研修和技工教育发展研究工作,全面提升技工院校教师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

坚持津滨双城联动。聚焦“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加快推进天津市技工院校整合发展,打造技工教育发展联盟,形成“津城”“滨城”技工教育协调发展格局。遴选优质技工院校在“滨城”布局发展,力争在“滨城”建立1至2所技师学院。

坚持深化产教融合。发挥本市行业办学的基础性优势,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链人才需求,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院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紧密结合。全力推进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支持技工院校与企业合作开展人才培养,鼓励院校教师和企业高技能人才双向交流、互派互聘。

坚持服务社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企业行业发展、服务技术升级,积极参与部市共建“技能天津”和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主动面向社会开展“新八级工”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发挥社会公益属性,加强东西部协作及对口支援地区合作交流。

分享到: